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克服过去”:联邦德国如何重塑历史政治意识

1933至1945年间,以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为首的德意志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简称纳粹党)在德国建立了“第三帝国”,推行一系列极权统治,尤其是大规模屠杀犹太人,并且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德国近现代史上留下了最为黑暗的一页。二战结束后,如何面对纳粹主义这段沉重的过去,成为了联邦德国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希特勒政权被终结了,纳粹历史却无法因此而轻松地画上句号。“纳粹主义的第二段历史”开始了。这就是迄今为止“连续不断且充满冲突的克服与排挤罪行的过程、政治转变的过程、哀悼纪念的过程、公众回忆与遗忘的过程、历史编撰解释与重新解释的过程以及虚构与叙述的过程”①,这就是联邦德国克服纳粹主义过去的历史。在40年的联邦德国政治文化史上(1949~1989/1990年),在一切指向当下和未来的诉求中,在所有国家重建、社会变革、代际更替和价值转化的动荡年代中,尤其是在政治领域不同的历史意识彼此冲撞、竞争和转型的过程中,联邦德国始终被勒令就教于它最新的历史——纳粹主义的过去。在此期间,它背负着沉重的负担,不止一次受到挑战,经常被这段历史所激怒,为此争论不休甚至两极分化,却也因此刮骨疗伤,克服一系列困难,在痛苦中成长和蜕变。显然,联邦德国克服过去的历史不是一段直线化的、连续性的进步过程,其中充满了争论、反复。这段历史也不是单一力作用的结果,它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影响。将联邦德国克服纳粹历史的过程历史化,可以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在自我沟通与自我理解的过程中经历的波折,同时更好地把握现当代德国政治文化的脉搏。

“克服过去”之复杂性

通常而言,在国家的自我认知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对历史的积极援引。对联邦德国而言,情况却截然相反。从一开始,纳粹历史就作为最消极的主题,获得了无可替代的地位。但是,回首与纳粹历史交锋的过程,在联邦德国是否成功克服过去的问题上,审视者们却无法达成一致。一方看到的是各种沉默、排挤、否认和顽抗的丑闻,甚至认为德国人要因此背负上“第二重罪责”。②另一方则对联邦德国勇敢完成清理过去的任务深加赞赏,因为在其他国度,没有一个继任政权能如此彻底地承认罪行,并对此展开如此深入的研究。③这种对立立场的出现,归根结底在于克服过去并非一个可以简单概括的一次性事件,其过程错综复杂、难以尽数。因此,在系统回顾联邦德国克服过去之路之前,要先对这一现象本身之复杂性作一说明。

在德语中,“克服过去”(Vergangenheitsbewältigung)是一个广为流行而又充满争议的词汇,是一个举足轻重而又含糊不清的词汇,是一个令人不快而又无法回避的词汇。这个词是一个典型的德语词,仅凭简单的直译完全无法领会其背后饱含的诉求与隐喻。在其他民族的语言中尚无法找到可与其完全对应的词语。瑞士作家、右翼保守主义的辩护士阿明·莫勒(Armin Mohler)曾言:“如果有人要向来自遥远国度的游客解释克服过去为何物,惟有用实例向其讲解此事才是解围的出路。”④这一方面是因为,虽然这个词可以直译为“克服过去”,但是,从逻辑意义上而言,已经发生的过去是无法被克服的,后人能够克服的只是过去所带来的后果。因此,这一概念预设了一个伪命题,其势必无法得出可靠的解释。另一方面,因为“事实情况既无明确的目的指向,亦无法结束,既不可以周翔地拟定计划,亦不可以经验性地完全得到掌控”⑤,所以我们无法对“克服过去”下一个精确定义。

但今天,“克服过去”作为“充作权宜之计的总括性概念”⑥,作为考量二战后德国人如何面对纳粹历史的标杆性术语,自有其内涵与外延。⑦“克服过去”表达的是德国人的一种愿望:让我们整理好过去,从而使对过去的回忆不再成为今日的重负。简而言之,“克服过去”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在直面其想要回避的历史时,如何克服其在挣扎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困难。具体来说,在德国的语境中,“克服过去”指的是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所有针对纳粹主义的立法和行政措施;围绕纳粹主义的历史及其罪行展开的争论;以及以掌握、理解和回忆这段历史为目的的,司法的、学术的、政治的、文化的和社会的各种努力。本文仅从政治领域着眼,探讨联邦德国政府、政党和政治家们如何面对纳粹历史。

由于“纳粹主义的第二段历史”之广袤复杂,由于着眼点和衡量的坐标不同,更重要的是,由于对于“克服过去”这一概念尚无公认的精确定义,因此,学者们在联邦德国对待纳粹问题的历史分期上并未达成完全统一的意见。⑧但是,倘若我们从政治层面出发,摒弃细节上的分歧且综合大多数的意见,可以发现,大致上,从1949至1989年,每隔十年,联邦德国对待纳粹历史的态度总有较为明显的变动。当然,这种阶段化并不意味着截然不同的区分和跳跃式的渐进。事实上,这些时期首尾相连。倘若我们不仅追问德国人如何克服过去,而且追问克服过去之路发生的政治性结构变化,不仅审视克服过去作为个别事件之意义,而且审视它在德国人整体政治意识中的地位变迁,那么,联邦德国在政治层面上与纳粹历史进行交锋从而“克服过去”的历史,将在我们面前呈现出一幅清晰的、立体的、动态的多层画卷。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联邦德国   意识   政治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