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德国社民党的历史成就与现实挑战

【摘要】德国社会民主党是欧洲最古老的政党之一,它见证了19世纪后半叶以来全部工人运动的发展历程。从建党之初的反抗资产阶级统治和独裁、反对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到二战期间的反对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一直到今天的反对新自由主义,德国社民党始终致力于争取更多的和平与自由、更多的公正与民主。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应对社会阶级结构的新变化,也为了政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德国社民党不断调整自己的依靠力量,完成了从无产阶级到新中间的转变。目前,德国社民党面临着自身定位和身份认同危机、方向危机、党员老龄化及领袖危机等多重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决定着德国社民党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德国  社会民主党  马克思主义  社会阶级结构

【中图分类号】K516                  【文献标识码】A

在漫长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社会民主党曾是工人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德国社会民主党(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 简称德国社民党)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见证了19世纪后半叶以来全部工人运动发展历程的、欧洲最古老的政党。德国社民党在纲领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都独具特色,更在反抗专制、维护工人阶级利益、争取工人阶级解放、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德国社民党在其15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曾经作为反抗者,在黑暗年代带领工人与独裁专制做斗争;作为解放者,为普通大众摆脱政治、经济和精神上的压制,追求自由发展的生活而不懈努力;作为改革者,面对时代挑战,能够不断调整自己的纲领和策略,为实现社会民主主义理想而奋斗。今天,在回顾德国社民党辉煌历史成就的同时,也应关注其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和挑战,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的挑战使德国社民党始终在维持自身的传统价值和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的冲突中艰难前行。能否实现新的突破与超越,将决定德国社民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

反抗者:漫长的斗争历史

在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19世纪,工人阶级的生存状况十分恶劣,各国工人运动蓬勃发展。在德国,各种形式不同、行业背景各异的工人组织也纷纷登上历史舞台。在反抗专制国家、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中,这些组织历经纵横捭阖,最终形成工人运动的领导力量——德国社会民主党。

1863年5月23日,斐迪南·拉萨尔在莱比锡建立了全德工人联合会,主张普遍、平等的选举权,反抗剥削,建立互助性生产组织。虽然全德工人联合会的人数相对而言并不多,但它表明工人阶级已经成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开始追求自己的政治目标。德国社会民主党把全德工人联合会作为建党的发端。1869年8月7日,威廉·李卜克内西和奥古斯特·倍倍尔在爱森纳赫创立了德国社会民主工党,主张消除阶级统治,建立自由的“人民国家”。这是第一个在民族国家范围内建立的工人政党,虽然名称不是共产党,但其性质基本上是共产主义的政党,并且发展成为第二国际时期各国建立的28个工人政党中最强大、最有影响的一个。在1873年的经济危机中,为了整合德国的工人运动力量,上述两个组织于1875年5月在哥达合并,成为德国社会主义工人党。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社民   党的历史   德国   成就   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