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夏斌:利率市场化前提是企业改革必须到位

国务院参事、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18日在上海表示,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是企业改革必须到位,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必须理顺,“僵尸企业要及时出清”,否则过快的利率市场化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反而会带来资金瓶颈,融资成本高企。

央行15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同比多增2592亿元,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总体宽松。但上证报记者调研发现,中小企业及个人获取贷款反而更难,发放节奏变慢,且利率居高不下。

对此,夏斌认为:“为什么货币是松的,利率却是高的?这在教科书上没法解释。背后的原因,是过多的资金被高利润的房地产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所吸纳了,一些僵尸企业没能及时出清,个别企业借新钱还旧钱,甚至借新钱还利息。这就造成在货币存量总体充足的情况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却融不到资。”

央行行长周小川去年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存在一部分软约束市场主体,“借了钱没想还,或还钱是后面人的事”。这就产生了挤出效应,导致剩下的资金量变小,价格平衡点会更高。所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直接前提还是要强调减少软约束的行为和实体,否则难以达成平衡。

夏斌进而指出,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是理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适当解决市场长期积累的房地产泡沫及产能过剩问题,使市场上的僵尸企业及时出清,形成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市场机制。过快的利率市场化,实际上会给中小企业带来资金瓶颈。

目前,利率市场化仅剩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最后一步。周小川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在最近一到两年基本能实现。

夏斌认为,推进金融改革,要了解当前的经济特征,因为金融是为经济服务的。当前中国经济的根本性特征,就是转轨。如果外部环境未完全市场化,引进来的金融工具就有可能失真。他举例说,可转让存单和中期票据都曾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进行试点,但到90年代渐渐销声匿迹。

他强调:“改革者的口号,不是应该做什么,而是当前能做什么。利率市场化要讲环境,要讲条件。”

夏斌的表态,与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主办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的表态有异曲同工之妙。易纲认为,目前地方政府没有预算方面的束缚,趋向于任意借贷,无视利率水平。即使利率非常高,它们仍能借贷,这意味着中国在利率市场化方面还没有准备好。此外,利率市场化也将推动借贷成本攀升,拖累已经面临下行压力的经济。因此,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尚不具备。

不过,周小川在上述采访中也作出表态,改革有倒逼效应。如果总觉得某方面条件不具备,就总也不敢去推进,但要是在某方面做了突破,就可能会逼着相关方必须改革。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