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是论衡 > 正文

又一轮政治动荡:走不出社会分裂陷坑的泰国

自2013年11月以来,泰国反对派把斗争的矛头指向英拉政府,持续不断地发起街头示威运动,再次将泰国推入政治动荡的漩涡。社会分裂和两极对抗的痼疾久治不愈,一轮又一轮的政治争斗反复上演,对于泰国似乎成了一个走不出的陷坑,一个不停打转的政治怪圈。

民主制度未能解决泰国贫富分化

导致此次泰国政局动荡的导火索是英拉试图豁免其哥哥即前任泰国总理他信。2013年11月1日英拉政府推动议会下院通过了一项特赦法案,为他信回国铺路,由此引发了反他信力量的强烈反弹,他们在街头和议会双管齐下,掀起了倒英拉的运动,不仅要求撤销特赦法案,而且要求总理英拉下台。表层原因是泰国2006年军事政变以来出现的严重政治和社会分裂的长期存在,这一直是影响泰国政局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信成了泰国政治斗争的一个特殊的符号,支持派和反对派据此形成两大阵营,为争夺政治权力长期陷入不妥协的政治对抗之中。在北部和东北部人口稠密的乡村地区,以农民为主的选民群体受惠于他信的民粹主义政策,构成执政的为泰党的社会基础;而以王室、军人和官僚为主的传统精英和都市中产阶级则构成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力量,其视英拉为他信的傀儡,急欲除之而后快。深层原因则是泰国在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严重的社会分层和贫富两极分化等社会问题长期未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并由此引发激烈的矛盾斗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斯昕]
标签: 陷坑   一轮   泰国   政治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