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是论衡 > 正文

“治于未病”筑就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防火墙”

中医治未病思想首现于《黄帝内经》,这一思想是中医学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哲学基础,是由“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愈后防复”等思想构成的完整的理论体系。这种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的思想体系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与治国之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现今中国正值壮年,事业如东方旭日蒸蒸日上,发展潜力不可限量。但童年的苦难和坎坷的经历,在他的体内留下不少健康隐患,有些甚至是致命的潜在的定时炸弹;与此同时诸多外部势力也如病菌一般找准一切机会制造疾病与混乱,千方百计阻挠中国的成长壮大。面对内忧外患,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犹如神医圣手,悬壶济世,用“治未病”的思想,用高明的手段构筑起一道道“防火墙”,攘外患,清内忧,使中国保持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未病先防,是指在人未病之前颐养正气,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以防止疾病的发生。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一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这一总布局正是中国发展的防病之策,是我党面对外忧内患构筑的第一道复合型“防火墙”。以“思想建设”之墙拦截错误思潮、歪理邪说,维护全党思想统一;以“组织建设”之墙优中选优,使党的人才队伍源源不绝;以“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之墙阻歪风、树正气,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理念深入党心民心;以“反腐倡廉建设”之墙防蛀去腐,使党的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五位一体”之墙正是未病先防思想的最好体现,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弘扬正气,强身健体,歪风邪气就无空可钻,致病隐患当会连根拔除,不治自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斯昕]
标签: 发展道路   中国   防火墙   特色   于未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