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群众路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端、途径及其重要成果(2)

群众路线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科学方法。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认识论、价值观念,更是一套系统科学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十分重视方法问题,他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者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广大群众的实践最生动,也最富有营养。群众的需要、呼声、意见和建议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经过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就可以形成符合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关切的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必须到群众中去,采取切实可行的宣传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了解、认识、接受。同时,必须注意防止主观主义、命令主义的作风出现,否则就超出了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自愿的原则,反而导致群众不满。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

群众路线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都对群众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作用,指出:“在一切生产工具中,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提出无产阶级革命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发展了他们的群众观点,提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观点。他指出:“只有人民,即无产阶级和农民,才是能够取得‘对沙皇制度的彻底胜利’的力量。”并且,“人民的所用这些发动正是群氓的发动。俄国整个新纪元完全是靠人民的热情才赢得并且才能支持下来的”。只有依靠群众社会主义才能实现,“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一个党所能实现的。只有千百万人学会亲自做此事时,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他还指出“革命的先头部队不同农民群众相结合,就会葬送革命”。

群众路线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另一个来源,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中国的民本思想由来已久。《尚书·盘庚》记载:“重我民。”《春秋左氏传·哀公元年》提出:“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为土芥,是其祸也。”孟子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提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能载舟,水则覆舟。”程颐提出:“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黄宗羲不仅继承了传统的重民思想,而且在对封建君权的批判中提出“天下为主,君为客”的命题。这些思想与马克思主义都有相通之处,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用。

群众路线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端,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成功范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成熟。作为党的一种认识论、价值观念、工作方法,它长期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并取得了巨大胜利,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新时期,我们既要将它作为一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持续进行丰富和发展,使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发挥指导作用,更要将其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有效途径坚持和发扬,从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向化纵深发展,进而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理论支撑。

(作者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研究”的成果,项目编号:11JD710047)

【注释】

①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册),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第90页。

②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2册),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3年,第180页。

③王德木:“周恩来最早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毛泽东思想研究》,1992年第2期。

④《毛泽东选集》(合订本),北京:人民出版社,1966年,第854页。

⑤⑥《毛泽东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11页,第115页。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发端   马克思主义   途径   路线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