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人天地 > 学术观察家 > 正文

组织文化建设的四点经验

组织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要有效挖掘这个组织优秀的精神积淀,并赋予其具有时代特征的新的价值内涵,从而更好地引领组织发展。天津海事测绘中心在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致力于挖掘深厚的海测文化积淀,并升华出具有典型行业特征、反映时代价值的新的海测精神及其它理念的表述,形成了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海事精神为内核,以使命为事业宣言,以愿景为美好蓝图,以安全、管理、服务等为应用支撑的文化体系,为我国其它组织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挖掘深厚的文化积淀

作为我国海测领域技术领先、专业精湛、服务优异的精锐之师,天津海事测绘中心成立58年来,一直坚守国家赋予其精测海疆的神圣使命,认真履行其以精准的航海图书资料为航行安全提供优质服务的职责。

无论是围绕中心工作——测绘海图,还是在一项项重大应急抢险扫测任务中,一代代天津海测人用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在探海问路、默默奉献的同时,绘制着平凡而又绚烂的人生。

把这种代代积淀的海测精神,化做“精测海疆,使命必达”的新的海测精神表述,既体现了海测文化的传承关系,又丰富了海测精神的内涵。将优秀的文化积淀赋予一些鲜活的、时代感强的文化元素,是天津海测文化建设的一大经验。

有文化自觉的认识基础

一般情况下,一个组织的文化自觉主要表现在这个组织尤其是领导者对文化价值的正确认识,并且竭尽全力地推动组织开展文化建设活动,让先进文化引领组织健康发展。

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的各届、各级领导对海测文化建设一直都有深刻的认识和共识,特别注重发挥其对各项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对文化意义、地位、作用等有深层次的认识外,对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有责任担当。无论是项目组临时租用的办公场地,还是小小的测量船上,我们都能够感觉到浓浓的使命文化所产生的惊人的团队力量。一线员工创作的一件件有生活气息的作品,驱赶了枯燥工作带来的单调,也代替了长期从事海上工作对家庭生活的思念。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全体员工不会责无旁贷地参与文化建设和实践。目前,天津海事测绘中心除现任领导成员身体力行地实践和不遗余力推进、深化文化建设实践活动外,退休的老领导也在通过编写《海测发展史》自觉从事海测文化的传承工作,这也是天津海测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

有服务社会的实践基础

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文化建设,形成软实力,高效地支持一个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如果说通过挖掘深厚的文化积淀,凝炼和正确表述核心价值理念,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但这还只是解决了“知”的问题。文化自觉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践行核心价值理念,因此还要解决好“行”的问题。实现文化建设和事业发展的“知行合一”,才是我们所说的“高度的文化自觉”。

天津海测文化的实践基础集中表现在履行国家使命、融入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在圆满完成了国内外影响深远的大连“5·7空难”、 包头“11·24空难”等黑匣子搜寻工作后,还先后完成了“金玫瑰”、“盛洲5”、“世纪之光”、“强闽1号”沉船及应急抢险扫测任务,应急测绘有效率为100%,为海上船舶航行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可以这么认为,服务社会的实践基础,帮助天津海事测绘中心在文化建设上实现了理念上的腾飞和实践上的落地。

有效发挥社会传播的作用

衡量组织文化建设成功与否的两大关键指标:一是是否系统解决好组织内部的认同,形成凝聚力;二是是否统筹安排好社会传播的事情,形成软实力。

虽然,天津海事测绘中心自觉意义上的文化建设时间不长,但是其重视打造软实力,提出开展海测文化建设“五个一”活动,通过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强化对先进典型的培树和对先进事迹的宣讲,全力打造具有天津海测特点和优良传统、凝结了天津海测精神、具有大众传播意义的文化品牌——“万里海疆,探路先锋”,深刻诠释了海测工作者为船舶安全航行开辟道路,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的光荣与梦想。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在先进文化的引领下,天津海测人一定会取得更加骄人的业绩。

(作者为组织文化研究专家)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常妍(实习)]
标签: 文化建设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