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人天地 > 学术观察家 > 正文

以精测服务为海洋经济发展护航

21世纪是海洋经济大发展的世纪,也是各国角逐海洋经济竞争力的新世纪。就像每一朵浪花可以折射广博大海的生机和魅力一样,每一个探海人、航海人、护航人的智慧和汗水反映着国家海洋经济的竞争力。

天津海事测绘中心就是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一朵美丽浪花,是我国沿海航海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护航使者。

过去58年来,他们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凝聚团队精神,通过打造核心价值观彰显社会责任,通过提供卓越服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铸就了一只“善于开拓、勇于奉献、敢打硬仗”的专业技术队伍,成就了“万里海疆,探路先锋”的品牌,也成为了我国海事测量事业中的一个标杆。

这是一个具有专业精神和技术过硬的实品牌。多年来,他们充分发挥海洋测绘信息和航运信息优势,制作了大量专题电子海图,满足船舶引航、船舶监控、航道整治、渔业开发等方面的需要,为海洋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测绘保障。

这是一个具有服务精神和敢打硬仗的硬品牌。海难事故的应急抢险测绘,是海测人在海事测绘领域能力和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最能反映海事测绘的社会公益性事业特点。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他们总能第一时间果断出击、应对考验,迅速扫测确定沉船、沉物位置,及时开展搜救打捞和事故调查处理,尽最大努力排除险情,为国家和地方经济挽回损失,为海上船舶航行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这是一个具有团队精神和共担使命的好品牌。海事测绘是一项异常艰苦的工作,长期需要在恶劣的环境中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们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展现出了一支老牌甲级测绘资质单位所应有的精湛技术、优良作风和优质服务。一个个星级测量班组、一段段感人故事、一个个鲜活人物,在航海安全保障过程中不断诠释出“精测海疆,使命必达”的海测精神,也为海测人成长孕育了美好的精神家园。

中国具有悠久的航海史和海道测量史,今天又迎来我国航海事业和航运经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在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专业、价值、品牌、服务”已深深镌刻在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的文化价值追求中,也正在托起每个天津海测人的“海洋强国梦”。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副巡视员)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常妍(实习)]
标签: 经济发展   海洋   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