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人天地 > 学术观察家 > 正文

“官八股”新症状

1942年,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反对党八股》的文章,归纳分析了当时文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延安整风运动”整顿文风提供了武器。十八大以后,中央作出了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改进文风是重要内容之一。综观近年党内文风存在的问题,大致有这样几个症状:

一曰弄虚作假。抗日战争时期,因为环境的严峻,生存的压力,说假话在那时没有土壤。到了和平时期,“假”的问题却成了问题,1958年大跃进,造假成风,主流媒体上也放了不少“卫星”,其结果是饿殍遍野,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伤害。一些人为了升官处心积虑造“假”,虚报经济数据到了可笑的地步,虚报政绩到了荒唐的程度。过去说空谈误国,现在应担心假话误国。李瑞环同志讲,假话连野猪都骗不了,怎么能骗得了群众。

二曰套话不少。1942年那时,党员文化程度不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也不高,人们写文章、作报告可能缺乏理论性,套话却不是一个问题。现在的干部学历高,理论水平也不低,写起文章来洋洋洒洒,作起报告来口若悬河,但听过之后,都是正确的废话,与实际工作、生活毫无关联。几句套话此地讲,彼地讲,今年讲,明年讲,永远是那些令人生厌的老话。

三曰大话过多。翻开1942年那时的文献,对敌我态势的分析是客观实际的,提出的工作目标是能达到的,用以动员组织群众的措施是切实有效的。反观现在,一些地方爱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一些人爱说不可能实现的豪言壮语,天花乱坠、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吴官正同志说的“不会吹牛,只会吹猪”的笑话,讽刺的就是这一怪象。试想,对这样的讲话、文章,听众读者会作何感想。

四曰官样十足。战争年代报纸少、版面小,通讯困难,所以文章只能赶紧要的说。现在的文章,不管大的小的,急的慢的,都要把架子端足,从形势讲起,从意义道来,目标、任务、计划周详,保障措施一应俱全,架子拉得很大,非搞他万把字不可,小事情大架子。这样的文件,在战争年代处理有个千把字完全可以说清楚。更要命的是,一般还会召开一个会议,听那位官员照本宣科念一遍,写的人痛苦,念的人痛苦,听的人更痛苦。但因为是官样文章,自然要摆好官谱,做好官样。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新时期的新花样,是党八股的新症状。

五曰过度修辞。过去战争年代,上下级交流往往用电报形式,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直奔主题,简洁明快,文字有唐宋古文风范。一场那么大的辽沈战役,毛主席和前线之间的电文,就那么几封电报,长的几百字,短的几十字。而现在的同志,一个普通的工作总结,大标题对仗,小标题排比,大量演绎,过度铺陈,泥鳅拉成鳝鱼长,极尽渲染之能事,把修辞方法用到了极致。还有一个要不得的毛病,文章的句式喜欢采用欧化句式,行文似教科书,毫无生气。中央最近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样的语言风格为我们开辟了新风,是诊治文风中新党八股最好的良药。

六曰影响民风。文风与作风、党风是联系在一起的,有好的文风自然有好的作风、党风。相反,坏的文风自然影响党的作风,从而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进而影响到民风。当今社会上诚信缺失,假冒伪劣猖獗,过度包装,不中不洋等怪象,从思想根源可以追到文风、作风。有很多学者考证了中国历代文风的演变历程,得出了一个“国家兴,文风好;国家衰,文风坏”的基本规律。由此可见,文风绝不是个小事,而是关乎国家、政党前途命运的大事。

(作者为中共鄂州市委副秘书长)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常妍(实习)]
标签: 八股   症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