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术视野 > 经济 > 正文

以带头人队伍建设促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关键靠服务;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关键靠带头人。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坚持以抓好农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施“人才选储”工程,选好配强队伍。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人才是根本。面对外出党员增多、农村党组织书记可用人选减少的情况,驻马店市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实施了“人才选储”工程。一是严格选拔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意把熟悉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能力较强、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进队伍。二是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注重从优秀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中选拔人才。三是加强人才储备,采取群众推荐、乡镇党委考察、组织部门备案的办法,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农村后备干部队伍。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增强服务本领。村党组织书记要当好服务的“火车头”、“排头兵”,基础是提升服务能力。为此,驻马店市实施了“素质提升”工程。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切实解决一些村党组织书记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和方案,把学历教育、外出考察、集中培训等结合起来,提高其致富和带富能力。三是加强实践锻炼,组织面向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专题调研、专题培训、专题交流,提高其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施“创业带富”工程,凸显“头雁效应”。群雁高飞头雁领。村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职责就是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为了把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头雁”,驻马店市实施了“创业带富”工程。一是增强带富意识。教育引导村党组织书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认识到“光顾自家富,不配当干部;自己不会富,不是好干部”,不断增强带头致富、带动集体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三带”意识。二是坚持政策引领。出台创业带富政策,让村党组织书记干在前、走在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引路。三是加大扶持力度。积极组织协调金融、涉农和农技推广等部门搭建服务平台,支持和帮助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富。

实施“暖心给力”工程,激发工作热情。由于工作任务重、报酬低,目前部分农村党员不愿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针对这种情况,驻马店市实施了“暖心给力”工程,通过政治鼓励、物质激励等方式,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的吸引力,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一是在工资待遇、生活保障方面,积极构建工作有合理待遇、退岗有一定保障的长效机制。二是在发展进步方面,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和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的工作力度。三是在收入分配方面,在保障工资报酬的同时,对业绩突出的给予重奖。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常妍(实习)]
标签: 带头人   党组织   队伍建设   服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