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践悟方法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良性循环

践悟方法论文章配图

“践悟方法论”专题

【学习金句】

要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2023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实践分享】

以高品质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

在山东省临沂市沂蒙彩虹小镇的彩虹国潮街,古筝演奏乐声悠扬,特色美食香味扑鼻……临沂市积极挖掘地区特色文化,建成了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在活跃消费市场方面,临沂坚持激活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重点培育引进、改造提升一批知名品牌旗舰店、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吸引更多高端商业品牌、连锁龙头企业落地,以多样化高品质供给满足消费新需求。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华能临高海上风电场项目、湛海高铁工程、海南省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在不久前举行的海南省重大项目推介暨促进民间投资对接会上,一个个项目通过可视化系统现场展示。当天,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投资项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助力银企对接,为项目提供“一项一策”融资方案。搭建服务平台,细化政策支持,出实招、推新招,更好地调动了民间投资积极性。

以旧换新,释放内需活力

在“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主要电商平台对200多个品类、千余种家电开展以旧换新促销,带动节能中央空调、折叠屏手机线上销售额分别增长262.1%、131.2%。推进以旧换新行动,可有机融入“消费促进年”“家电下乡”等活动,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提供价格实惠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专家解读】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任 郑联盛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份,随着各项宏观政策发力显效,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但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犹存。未来需要有效统筹内需外需,短期内强化政策支持和政策落实,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措施;中长期则需要深化体制改革,优化供求匹配,以“新三大需求”为支撑,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在供需协调发展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第一,夯实内需扩大的四个基础。有效扩大内需是一个系统工程,内需扩大政策更要着眼于未来与长远,着重夯实四个基础。一是收入提升。着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稳定收入和预期,才能夯实消费需求的基础。居民收入不增长,大部分着力消费需求扩大的政策举措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才是真实有效的需求。二是创新驱动。着力创新驱动的资本形成机制,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的成本收益性,杜绝重蹈高投入、低产出的老路,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即使是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也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三是改革引领。有针对性地解除限制内部需求扩大的体制机制约束。坚决杜绝需求无序或无效扩张。四是市场作用。党中央着重强调,要顺应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市场机制来链接和匹配供求,并提高经济体系应对风险的弹性和韧性。政府要在法律制度、市场规范、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等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要以法治保证各类主体具有公平的市场地位和扎实的权益保障。

第二,重塑供求的总量与结构关系。重塑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内在关系动态优化是扩大内需的必要支撑。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强调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扩大消费需求方面,最核心的是夯实消费需求的基础,即提升收入水平。在强化投资需求方面,最核心的是提高投资有效性和中长期效益,而不是强调短期投资增速。在优化供给方面,最核心的是有效匹配现有需求,以高质量供给引领消费扩张。

在扩大需求方面,进一步优化需求的总量和结构关系。从总量看,我国巨大规模的人口蕴藏着巨大的内需市场,内需总量扩大具有现实的基础。从结构看,居民部门存在消费普及和消费升级的双重动力,欠发达地区消费普及的空间较大,而发达地区消费升级的弹性很大;企业部门技术创新需求较大,产能优化和结构调整空间巨大;政府部门高质量公共服务有很大的现实需求,公共服务均衡化和公共服务质效提升仍然任重道远。可见,结构优化蕴藏巨大的内需增长动力。

在优化供给方面,一是更加高效地对内需总量和结构变化做出反应,改变以数量为中心的供求匹配关系。当前供求关系中,主要矛盾是需求不足,而非供给不足。总供给水平不宜过度扩大。二是着力完善供给结构,优化产能布局、强化产业链融合、减少低效产能,以更好地匹配需求变化。三是着力供给体系自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优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功能及多样化水平,以高质量供给来强化供给体系竞争力。四是着力优化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双边经济或多边经济是一种供需匹配的新范式,这种需求和供给相互决定的市场形态总体上对于拉动内部需求特别是消费需要具有重大价值。在大型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经济监管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后,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政策理念和以更加法治、规范的政策实施来提高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第三,理顺扩大内需的体制机制。国内需求管理要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相融合。我国消费部门和投资部门整体规模巨大,但是,二者均存在条块分割、地域分割或机制分割等约束。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亟待加速,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水平亟待提高,国际与国内、城市与农村、实体与金融等关系亟待更进一步统筹。更开放、更广泛的统一市场体系中在进行要素集中和资源配置时,就是一个总需求扩大的过程,也是需求管理政策有效的基础保障。

国内需求扩大要与经济体制改革相促进。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应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养老、教育和医疗等领域改革。全力以赴保就业,着重对老旧劳动技能人群、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市场供求匹配水平。对企业部门,首先,政府应充分尊重各类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对中小微企业要提供更加全面的发展支持,提高企业发展绩效,同时提升企业就业吸纳能力。其次,进一步厘清国有企业市场和业务边界,避免对其他市场主体造成挤出效应。再次,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成长创新支持政策,强化技术创新、模式革新和市场创新的政策支持。最后,提升政策统筹水平和一致性水平,给予企业稳定的市场预期和宽松的自我发展空间。对政府部门,应着力强化本金和债务约束,特别是隐性债务约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改变部分地方政府混淆公共服务和市场功能的行为,减少以平台公司作为支撑、以多样化隐性债务融资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园区开发、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非审慎行为,有效约束地方政府事权,杜绝低效甚至无效投资。

国内需求管理要与新发展模式相统筹。我们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是有效扩大内需、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