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三峡集团:西北戈壁滩上 光热技术路径探索正齐头并进

近日,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入仓,三峡集团青海格尔木海西基地10万千瓦光热项目(以下简称“海西项目”)吸热塔顺利封顶。与此同时,与海西项目比邻而建的青豫直流二期三标段10万千瓦光热项目(以下简称“青豫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当前,两个项目定日镜桩基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由外向内逐步安装定日镜,安装数量超过30%,高耸的吸热塔竖立在定日镜场中央,整个光热电站雏形已现。

▲青豫项目(右)和海西项目现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在茫茫西北戈壁滩上,一批重点光热项目正蹄疾步稳开展作业。这些项目分别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为光热电站规模化发展探路。

据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建设管理分公司西部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豫项目和海西项目均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配套项目,发挥着调峰调频作用,可将配套建设的风电、光伏电站的波动性出力转化为能够调节的电源出力,提升组合电源电力品质,促使整体发电出力平稳可控。

虽然青豫项目和海西项目装机规模一样,采取的技术路线也都是单塔单机,但定日镜的体量参数却有很大差别。“青豫项目定日镜数量是海西项目的4倍,而海西项目单个定日镜面积约是青豫项目的4倍。通过对比两个项目的运行表现,技术团队将积累更丰富的光热关键设备开发经验。”该负责人介绍。

在距离格尔木700多公里的甘肃省瓜州县,三峡集团正在建设全球首个“双塔一机”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三峡能源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其中的子项目——10万千瓦光热项目(以下简称“瓜州项目”)是全球首个“双塔一机”光热电站。

瓜州项目现场

“与单塔单机光热储能项目相比,瓜州项目采用了双塔双镜场设计,位于两个镜场中间区域的定日镜可服务于任一吸热塔,始终保持高效率运行,能够提升吸热塔光热利用率,从而提高发电效率。据测算,‘双塔一机’设计在同等边界条件下可有效提升镜场效率。”瓜州项目负责人说。

塔式光热项目主要利用场区内的定日镜跟踪太阳转动,将太阳光反射至吸热塔顶端的吸热器,吸热器内的熔盐将聚集来的太阳光热能吸收并储存,熔盐中的热能再将水转化为水蒸汽,利用水蒸汽通过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这种发电方式有着更好的调峰性能,并且能够参与电网一次和二次调频。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表述,光热发电具有调峰电源和储能的双重功能,可以为电力系统提供长周期调峰能力和转动惯量,能够替代传统能源,有潜力成为部分区域调峰和基础性电源,支撑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加速的今天,各种解决风电、光伏电站的波动性出力的技术路线都在积极探索,光热电站也是其中之一。光热技术路径的探索,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接纳、配置和调控能力。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三峡集团   中国三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