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国家电投财务公司:做好绿色金融文章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国家电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财务公司”)作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控股子公司,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跟国家电投绿色发展步伐,坚持与国家电投“创造绿色价值”企业使命同频同向,借助绿色金融力量和绿色金融服务,以融促产、以融强产,为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注入“绿金”力量,做好绿色金融文章。

以绿为底,筑牢发展根基

作为金融央企,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加强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构建方面,需要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并转变原有的服务理念和模式,实现绿色资金的精准、高效、快速投放。为此,国家电投财务公司从规划设计、评价体系、风险管控、产品创新、智库支持、科技赋能、客户服务等多方面、多层级入手,深挖绿色金融潜力,推动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和模式探索。

国家电投财务公司立足国家电投绿色发展“施工图”,不断深化和完善“绿色金融”定位,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总体战略、公司管理体系和服务策略,设计构建绿色评价机制,探索建立绿色信贷管理、绿色风险评价等相关配套制度,打造具有国家电投特色的绿色金融量化评价模型,推动资金精准投放和金融供给速度、质量的提升。

国家电投财务公司通过多维度精准分析成员单位绿色项目应用场景,研究全周期金融服务模式,设计推出“打包融资贷”“科技研发贷”等9款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充分满足项目前期、投资期、建设期、运营期不同阶段金融需求,累计提供金融服务近千亿元,打造出河南省兰考县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安徽省小岗村美丽乡村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具有创新示范效应的产融结合范例。标准化产品、超市化选购、场景化设计、“一站式”服务理念,助力将国家电投绿色金融产品谱系打造为行业新范式。

在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中谋布局,在践行绿色金融服务中促发展。截至2023年12月末,国家电投财务公司清洁能源信贷投放累计超2100亿元,占全部信贷资产投放的70%以上,持续厚植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以智为核,赋能金融创新

国家电投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围绕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的目标要求,持续提升资金精益化、集约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努力加速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国家电投充分运用司库体系这一重构内部金融资源管理体系、防范资金风险的重要工具,建成上线“天玑壹”全球司库管理系统(简称“天玑壹”司库系统)。国家电投财务公司作为“天玑壹”司库系统“建运管”单位,持续推动该系统数智化升级和数据深度应用,全方位支持各层级决策分析和专业化金融服务,助推国家电投资金管理水平和整体效能提升。聚焦集团绿色发展需求,国家电投财务公司发挥“天玑壹”司库系统多维“用户画像”功能,通过在线可视集团整体或各层级贷款规模、期限、利率、渠道等信息,精准分析集团各绿色项目融资手段、渠道和债务结构,相应提出专项融资建议和融资优化方案,实现资金管理的智能化和数字化,为国家电投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国家电投建成了光伏治沙样板间——“沙源地治理新兴产业项目”,走出一条“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循环产业发展模式,助力磴口县实现清洁能源和生态保护融合发展。“天玑壹”司库系统通过对内蒙古地区整体融资利率大数据分析以及对区域内成员单位存量贷款逐笔分析,发现“沙源地治理新兴产业项目”仍有降本增效的空间。在当地金融机构的配合支持下,内蒙古沙源地治理3个光伏治沙新兴产业项目融资成本全部取得突破,贷款期内压降财务费用近2.48亿元。

以智慧金融实现绿色发展提质增效,这只是国家电投“天玑壹”司库系统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该系统投用以来,国家电投全集团取得账户可视、融资在线、智慧监督、资金全流程管控等管理成效,累计压降近70BPS融资成本,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科技动能。

以融为策,共建美好家园

在胶东半岛,海阳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正在紧张建设中。作为山东省“十四五”时期首个开工的核电项目,投产后年发电可达4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约5100万人的生活用电需求,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项目平稳建设、有序运营的背后,是国家电投财务公司持续引入“金融活水”的有力实践。

近年来,国家电投财务公司发挥融资顾问作用,联合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组建银团贷款、联合贷款等方式,成功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基地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超过12个大型清洁能源项目提供超3000亿元融资。据测算,这些项目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约598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2亿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30.8万公顷,为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汇聚绿色金融力量。

国家电投财务公司始终保持开放共赢心态,不断深化与行业协会、金融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发挥连通不同市场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价值,将优质金融资源引到推动集团绿色发展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产业上,助力国家电投跑赢“新赛道”。在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中,国家电投财务公司通过引入外部银行优质金融资源,成功为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提供1.39亿元固定资产贷款,实现绿色金融创新合作的重要突破。

国家电投财务公司以融为策,建立500亿元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池”,通过模式复制、迭代推广,已累计服务近100个县域能源项目,金融服务规模超300亿元,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国家电投绿色金融范本。

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草原风电基地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戈壁滩上的光伏“蓝海”;从黄河积石峡水电站到国之重器“国和一号”核电示范项目……国家电投财务公司锚定建设美丽中国目标,以推动绿色发展为己任,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数据来源:国家电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