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崇德向善 勇毅前行

161191091066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考察。在学院大厅,习近平同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他指出,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崇德向善、勇毅前行。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以道德浸润心灵,以纪律规范行为,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每一位中国青年都要对党赤胆忠诚、与党同心同德,接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接力棒,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绝知此事要躬行”,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青年当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广大青年唯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躬身实践,才能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才能在社会这所大学校里实践学真知、知行悟真谛、调研求真理、磨练真本领,既一专多能全面发展,也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通过磨砺做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进行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在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广大青年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未来,中国青年一定能够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作者:王颖临)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