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守好红色江山

作者:王岩(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执行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基因是党领导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中淬炼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红色血脉百年传承的遗传因子和永葆先进性本色的生命密码,是区别于其他一切阶级政党的鲜明标识和政治底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故事宣讲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对于确保中国共产党血脉永续、革命传统精神永存、红色江山根基永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在弘扬红色基因的精神标识中守好红色江山

红色基因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根本所在,所体现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斗争精神和自我革命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标识。

理想信念是红色基因的生命之魂。红色基因产生于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并作为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中。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明天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使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充满大无畏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的铮铮誓言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和坚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建党一百多年来,红色基因经历血与火的洗礼代代传承,为红色江山铺就了理想信念底色。

人民至上是红色基因的价值旨归。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鲜明指向,构成了红色基因的显著标识。人民至上是红色基因最鲜明的价值旨归。中国共产党人不仅以铿锵誓言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坚定初心,而且还以行动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使“坚持人民至上”构成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星火相传,迸发出强劲动力,为红色江山的永不变色奠定了基础、筑牢了根基。

斗争精神是红色基因的本质属性。“坚持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彰显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苦难辉煌中成长、在百折不挠中壮大,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由此锤炼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独特政治品质和强大精神力量。敢于斗争体现大无畏,表现为不惧强敌、不怕牺牲的勇气,开疆拓土、敢为人先的志气,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动创造历史的气魄和定力;善于斗争需要大智慧,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善用斗争策略和艺术的方法自信。“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以“有理有利有节”的行为原则、“善做善成”的奋斗姿态,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豪气。在百余年的历史发展中,斗争精神早已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之中,构成了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红色江山的永固增添了无限生机。

自我革命是红色基因的主体自觉。“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彰显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力所在。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朝气蓬勃,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创造性地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即“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和批判性,即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其中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在民主监督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辩证统一、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党的成功密码。百余年历史探索和成功经验所蕴含的“坚持自我革命”构成红色基因的核心要义,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增添了主体自觉。

二、在拓展红色基因的传承路径中守好红色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今天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就是要通过对红色资源的利用、红色故事的宣讲、党的精神谱系的弘扬来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学生投身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守好红色江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用好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构成了“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这就要求我们把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所展现的苦难辉煌发掘出来,把党的领袖、革命先烈、人民英雄的崇高境界展现出来,把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奋斗牺牲的高尚情怀表达出来,把红色资源革命性的价值意蕴、多样性的存在样态和时代性的表现形式体现出来,使红色基因得到最充分的表达、最广泛的传承。同时,要以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这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江山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讲好红色故事。红色基因是红色故事的鲜亮底色,红色故事是红色基因的鲜活呈现。红色故事,包括“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承载着革命基因、展示着初心使命、蕴含着历史大势、凝结着创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讲好红色故事,要以唯物史观为原则,在尊重历史事实、注重情感演绎、运用辩证逻辑、加强理论升华和立足育人为本的基础上,彰显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从而在情理融合、史论统一中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和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红色故事洋溢着革命精神、弘扬着革命传统,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弘扬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百余年来一脉相承的精神脉络、政治品格和思想精华。由红色基因熔铸升华而成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精神标识,是党和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党的精神谱系的发展史,亦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史,其突出的精神特质和磅礴伟力是红色基因的外在彰显。正是依托党和人民共同享有的精神谱系,红色基因逐步将内蕴的复兴之梦、富民之魂、强国之魄内化为全民族的价值认同和行动指南,塑造成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精神纽带。弘扬党的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将其深深镌刻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脑海中,成为稳定而持久、自觉而执着的价值认同和责任担当,这是红色江山得以永固的精神力量和价值保障。

三、在汲取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中守好红色江山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本色的生命密码。作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红色基因流淌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印刻在共产党人的脑海里,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需要我们从红色基因中更好汲取精神力量。

激活共产主义信仰力量。红色基因凝炼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崇高信仰的孜孜追求。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今天,“打江山”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守江山”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就难以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红色江山的根基就可能发生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只有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激扬信仰力量,本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才能于乱云飞渡中把准方向,在泰山压顶下巍然耸立,在糖弹轰炸下坚守初心。党员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形成永固红色江山的强大精神力量。

筑牢团结奋斗思想基础。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广泛的价值共识,筑牢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作为一种带有革命文化特质的文化基因,红色基因蕴含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爱国主义、民族气节等,与新时代的价值理念相契合,能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思想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只有加强红色基因的时代阐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才能充分彰显其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思想基础才能得以夯实。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以红色基因中的爱国主义为契合点凝聚价值共识。爱国主义是红色基因最深沉、最根本的内涵,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刻、最显著的标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凝聚中华儿女天下一家的最强感召力和维护民族独立、民族尊严的强大思想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充分利用革命博物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厚植民族文化精神。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星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最深沉的精神积淀,红色基因不仅带有浓烈的革命文化特质,还体现了对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红色基因蕴含的斗争品质、革命意志、牺牲精神等,实现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有机结合,成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同时,民族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的特质、禀赋和独特的文明基因锻造的,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也是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传承。百余年来,党不断从民族精神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形成红色基因,红色基因又在传承和发展中不断滋养民族精神,形成了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筑成了红色江山的重要支柱,确保其红色永驻、代代相传。

优化思想舆论环境。以红色基因为精髓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其政治方向的正确性、理想信念的崇高性、思想内容的时代性、精神力量的感召性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暗流涌动起到激浊扬清作用。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一方面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思想状况的最主要媒介,另一方面也因其固有的开放性、共享性等特点容易产生“噪音”和“杂音”,给各种不和谐声音甚至错误思想观点留下生存空间。这就需要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强化红色基因的作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社会舆论是公共空间的重要风向标。利用红色基因所彰显的信仰力量,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舆论环境,使红色基因传承与社会舆论营造之间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是守好红色江山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