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下好“三步棋” 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保驾护航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时代的浪潮下积极“求变”,需要下好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人才支撑这“三步棋”,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保驾护航。

以“技”促“新”,下好科技创新的“关键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发展新质生产力应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应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当好“店小二”,优化科技服务、深化政策引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研发投入提高,促进科技创新在企业“开花结果”。应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做到“先立后破”。一方面,需要实现科技创新成果“从0到1”的突破,将成果及时应用到产业发展上,因地制宜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抢占“新赛道”,步入“快车道”;另一方面,也要抓好传统产业,用新科技推动传统产业“改头换面”,学好“数字”必修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蝶变”。

点“绿”成“金”,下好绿色发展的“长远棋”。应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着眼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应加快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做好“开源”。做强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服务业、壮大绿色能源产业,以绿色能源、绿色技术、绿色工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端稳“生态碗”、吃好“生态饭”。应引导公众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观念,践行健康、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做好“节流”。倡导节能减排,鼓励绿色消费,有效扩大社会面绿色需求,从需求侧发力,牵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聚“才”为“林”,下好人才支撑的“保障棋”。“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应全面推进“三支队伍”建设,树牢“大人才观”,汇聚政府、企业、高校多方合力,答好人才“引育留用”的必答题。应优化人才招引政策,拓宽人才招引渠道,“不拘一格降人才”,因地制宜、因产业制宜,吸纳更多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等,打造人才“蓄水池”。应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优化高等学校教育资源配置及学科设置,瞄准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这一“靶心”,打造科技创新型、专业技能型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应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应着力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新格局,大胆启用人才,支持人才聚焦重大科研项目、“卡脖子”技术及领域施展才华,推动新质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创新。(江山市四都镇人民政府 杜萌萌)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