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深悟工作“真滋味”

肉麦饼,是每位永康人念念不忘的传统美食。它是用本地九头芥菜腌制的雪菜或霉干菜,加五花肉烘烤而成的一种馅饼,又名“状元饼”。周末在家,在灶台边,看着奶奶制作肉麦饼,从备料到拌馅,从和面到擀皮,一揉一擀,一捏一提,在“行云流水”间,顿然发觉其中与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深谙基层工作独特滋味。

在千磨万砺的基层工作中须存戒惧守底线,筑牢赤诚忠心。揉面是最精细的步骤,和面时水量要适中,发酵的时间要恰当,并需经过反复揉搓,不断排气,揉好的面口感才会劲道,永康肉麦饼的基础便正是在于面皮口感筋道。基层工作情况错综复杂,各种矛盾、问题情况层出不穷,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当如和面揉面这般,或许这项工作看起来毫不出奇,但却要始终怀揣敬畏之心。要牢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从小事小节上做起,对准尺度标准,守好层层“关卡”,事事守底线、处处存戒惧,只有心中牢记规矩纪律,行为才能方圆成形。

在千变万化的基层工作中须挖特点谋亮点,奋起实干决心。制作肉麦饼最关键的功夫当属“揪口灌气”,烤肉麦饼的馅不是越多越好,要留有空间“灌气”,让气把馅撑得鼓鼓的,烤好的肉麦饼才能个个纹路匀称鲜明。基层工作与“灌气”如出一辙,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千变万化,联村工作涉及党建、宣传、经济、信访等多个方面,对干部的履职能力、攻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基层干部要做到与时俱进,将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扎下根、扑下心、沉住气,在基层岗位中不断沉淀、厚积薄发,并深挖工作的创新方式、亮点成绩,成为真懂政策、善用政策的“多面手”。

在千锤百炼的基层工作中须担责任知使命,坚守为民初心。肉麦饼在烤制过程中,每面都要重复煎烤2到3次才可出锅,成形的肉麦饼圆实丰满,虽用炭火烤制,但只有饼香而无焦气。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就像大熔炉,基层干部也必须在其中熬过高温慢烤,在考验中淬炼、在磨难中砥砺,才能强体魄壮筋骨。工作的最终结果都要经过群众的品鉴、评判,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在大熔炉中更应始终保持一颗纯粹的“为民初心”,时时刻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头,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将工作成果更多转化为惠民实效。

(永康市人民政府西城街道办事处 孙安琪)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