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品牌跨界要知己知彼

前不久,长沙邮政与茶颜悦色联名发行了龙年限定邮票,当地茶颜悦色门店的消费者可以用会员积分兑换邮票。这一跨界创新举措既拉近了与新一代主流消费群体的距离,又彰显了服务大众的品牌内涵,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往打卡。

近年来,跨界联名已成为一种常见的商业模式。从传统老字号到互联网科技公司,从食品领域到交通行业,几乎所有行业都进行了尝试、探索,在此过程中一些行业的经营模式被不断打破、重塑。比如,瑞幸咖啡与飞天茅台、奈雪的茶与东阿阿胶、闲鱼和宏光MINIEV第三代等,都属于较为成功的跨界案例。

通过跨界营销,有助于企业开拓新的市场,进入新的成长区,不失为有益的营销手段。但在现实中也不时见到跨界“翻车”的案例。如何在跨界潮中掌握主动、避免“踩空”,确保既“跨得出”又“跨得好”,是企业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本质上,跨界是资源的整合,通过品牌与品牌的合作、产品与产品的联合,互相借势,相互成就。因此,跨界之前要深入研究,做好“知己”和“知彼”两门功课。

首先是“知己”。企业跨界要始终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保持品牌定位的一致性,才能确保核心竞争力的延续性。只有将核心竞争力与全新的市场需求有效对接起来,企业才能在跨界竞争中真正赢得主动。

其次是“知彼”。企业不仅要了解自己的优势,还要“读懂”合作伙伴,深入了解对方的特点,共同开发出既能体现各自特色又能吸引消费者的新产品或服务。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企业跨界也要紧跟消费领域变化,主动求新求变,在品牌战略和用户需求基础上坚持创新,找到新的增长曲线,创造出更多的商业奇迹。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品牌跨界   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