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人才推动浙江经济持续发展

浙江作为共富先行的省份,在如何提高经济发展,达到共富先行的问题上,浙江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打造人才强省,以人才推动浙江经济持续发展。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推动浙江经济发展关键在于干部。如何引导浙江经济发展,如何营造经济发展环境,如何提高劳动保障等等都离不开干部的工作。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应当以“五个一”为标准,要在忠诚上下功夫,培养有信仰的干部队伍;在宗旨上下功夫,培养为民做事的干部队伍;在担当上下功夫,培养做实事的干部队伍;在争先上下功夫,培养敢为人先的干部队伍;在勤廉上下功夫,培养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只有达到“五个一”标准的高素质干部,才能持续推动浙江经济发展。

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是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推动浙江经济发展重点在于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就是产业,特别是高水平创新人才在科技创新领域可以凭借自身能力,孵化诸多产业项目,企业家能把这些产业项目转换成经济效益,这将弥补浙江资源不足的现状,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新的新动力。为此浙江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意见》,为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提供了保障,在2023年“新春第一会”上提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企业家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是浙江对人才的重视,才能使人才留在浙江,为持续推动浙江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力量。

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是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 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于劳动者,抓住劳动者,就等于抓住了社会发展的金钥匙。不管是干部队伍的规划,还是企业品牌创新、商品经营等等,最终都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去实现。浙江大力推进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依托学校、企业和社会平台,广泛开展技术岗位大练兵,以比赛激发劳动者的比、学、赶、超的精神,同时积极开展精神教育,号召劳动者向大国工匠学习,培养劳动者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素养。2021年以来浙江新增8家技师学院,为培育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正是劳动者素养的提高,为持续推动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为浙江打造了人才高地,持续推动了浙江经济发展。

(永康市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朱俏林)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