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两会国是厅丨全国政协委员梁丽萍:高校要积极参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科技学院院长  梁丽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1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科技学院院长梁丽萍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科技学院院长梁丽萍建议:

第一,高校要充分发挥育人优势,着力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高素质人才。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延续文化基因、传承中华文脉。要着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筑牢青年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二,高校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着力打造中华文化建设新高地。各高校要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和学科优势,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品牌学科建设,持续推出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推动构建我国自主化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并成为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

第三,高校要充分发挥传播优势,着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各高校要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和学科优势,设立区域与国别研究机构和平台,通过立体化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支撑。要积极融入国际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加强与世界各国大学学术交流互动和人才培养合作,将传播中华文明与培养国际学生相结合,吸引更多的海外学子到中国来感受中华文化,并自觉担负起对外来文化的鉴别、选择、消化、创新的责任,在兼收并蓄中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