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湖北郧西大力实施“青蓝结对”计划

导师结对帮带 书记加压奋进

“年关前后,一方面要带头入户走访,做好用火用电安全宣传,还要及时摸排务工返乡情况,召开一次返乡人员座谈会……”近日,湖北省郧西县六郎乡“导师帮帮团”来到康家梁村,为去年8月刚刚接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兵布置了春节“作业”。在“导师帮帮团”的“压力”下,李兵很快进入角色,康家梁村2023年全乡年度考核名列前茅。

“成长作业”是郧西县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成长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聚焦村党组织书记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的难题,近些年来,郧西县大力实施“青蓝结对”计划,组建18个“导师帮帮团”,对任职不满3年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多对一”指导帮带,着力培养一批在乡村振兴战场上能挑大梁、成大事、担大任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导师帮帮团”定期到村指导,现场协助解决疑难问题,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适应程度,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布置阶段性、个性化“成长作业”。一段时间后,“导师帮帮团”针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评分,通过会议座谈、现场查看、民意访谈等形式检验阶段性工作成果,结合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修改完善“成长计划”,促进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尽快补齐短板、全面成长。

划好“责任田”,理清“帮带账”,才能精准提升帮带实效。郧西县坚持目标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助什么”的工作思路,明确“帮组织体系、帮协调推进、帮产业规划、帮制度完善、帮品牌创建”的“五帮”责任清单,任务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内容清晰明了,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量身定制的帮带举措也一目了然,让帮带工作有的放矢。目前,“导师帮帮团”先后吸纳259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经验丰富的现任村书记和离任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导师,帮带力量不断壮大。

学习交流才能促进成长。2023年“七一”前夕,郧西县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村书记擂台赛”,1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围绕推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登台打擂、亮单晒绩。

“通过擂台赛,既学到了经验,也提振了信心。”关防乡二天门村党支部书记丁昌文在赛后说道。作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代表,他分享了2021年换届后,在“导师帮帮团”的帮助下,以省级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深挖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文化浸润作用,推进村庄治理的“成长之路”,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获得擂台赛一等奖。

2023年以来,郧西县先后组织“村书记论坛”“村书记擂台赛”“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活动19场次,由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登台打擂的“主力军”,分享成长历程和心得体会,同时邀请“导师帮帮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翁新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魏登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廷洲等一批扎根基层的“名村书记”点评并交流经验,督促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加压奋进。

“感谢导师们的帮助,希望新的一年在产业规划上多多指导。”“薛娥同志担任村书记后,进步很快,但工作中还不够果断,要更大胆泼辣一些。”在上津镇郭家渡村,导师们和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围坐在一起,议工作思路、提意见建议,畅谈发展前景。

除了在业务上“带”,导师们还不忘在思想上“引”。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团长”,每月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状况和工作心态,做好纾困解难,体现关心关爱,促进党性修养更加牢固、思想更加稳定。

“结对帮带不仅能提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对承担帮带责任的导师也是一种考验。”郧西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郧西县探索建立帮带效果双向反馈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每半年组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和“导师帮帮团”进行互评打分,对帮带成效优秀、成长迅速的村党组织书记和导师,优先考虑评优评先,对不能胜任岗位的村党组织书记和导师采取组织谈话、及时调整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帮带工作质效。(本报通讯员 刘群)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