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深挖党史“富矿”激昂奋斗精神

幻灯片-人民论坛网评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先辈们为之牺牲奉献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美丽土地,观瞻每一座生命鲜血洗礼的丰碑和文物,聆听过去红色信仰的革命奋斗故事,我们无不为之所震撼和感动,也为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养分。新征程上,我们所面对的形势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严峻更复杂,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学好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助力“中国号”的复兴巨轮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理论上清醒了,思想上才能同频,行动上才能同步。《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一方面,要深挖党史“富矿”,从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入手,解决好“从哪里来”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写好“结合文章”,用好“历史教科书”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用发展的思维解决好“到哪里去”的问题。“双管齐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种制度建立起来,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和中心工作密不可分,靶向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局。无论是拼经济、搞建设、惠民生、保安全都是一场硬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瞄准靶标抓学习,以“接地气”的方式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个人”的服务带动“一领域”的质效,聚焦中心工作明晰方向,明确思想的路径,以“系统学”推动“灵活用”,在深学细悟中理解事物的发展规律,始终秉持“专”和“精”的态度抓好工作落实,切实以高质量的学习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史中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血与火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今天中国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必不可少的精神动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党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坚持“网上+网下”双向发力。一方面,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革命文物、革命纪念馆等载体,以党的历史的红色革命故事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另一方面,要用好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手段,创作群众喜闻乐见、深度融合的作品打造党史传播矩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在学习中振奋党员干部精气神,让党史学习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者:秦九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