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凝聚党群共建向心力 奏响村美民富最强音

田园乡间,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入目是美好的自然风光,让人不禁沉醉其中……这便是浙江嘉兴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

近年来,联丰村持之以恒践行“千万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以赴建幸福家园、助安居富民、促乡村振兴,切实提升农村网格治理效能和群众幸福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干群一体、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强化党群连心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牢牢抓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 和组织功能这一关键,最大限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精细网格架构,确保治理触角到边到底。综合考虑管理宽度、复杂程度、居住形态等因素,按照自然村落、新农村集聚点、商品房小区分类划设50个网格,明确“六员”职责。积极探索“三联三提三评”工作法,按照中组部调研组“一格一长、十户一员”的试点建议,凝聚起了一支由320人组成的有情怀、有精力、有能力的网格员队伍,牵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创新运行机制,推动治理质效提档升级创设“周一夜访”“网格议事会”等机制,打造“我为网格治理献一计”等项目,在村口咖啡、民宿小院建立58个“民情茶室”,截至2023年12月,集中解决了“智能公厕数量不足”“文化团队建设滞后”等41个村民反映的共性问题,化解矛盾纠纷27起,矛盾纠纷案件同比下降28.95%,电信诈骗案发同比下降29.41%,伤害类警情同比下降21.43%。每月编发《村情简报》,通报村民普遍关心问题事项,让广大村民真正感受到村党委“让老百姓说话,把老百姓的话当话;为老百姓办事,办老百姓想办的事”。强化激励保障,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创新推出奖惩明晰的《村规民约新十五条》、可量化的网格员星级考评制度、有吸引力的“和美之约”党群积分卡。每季度网格员可凭积分领取相应面值的王祥里景区代金券,对于积分前10名的村民通过报道宣传、颁发村级“治理之星”荣誉等方式给予物质、精神双重激励。建立优秀网格员、村干部后备力量双向培养长效机制,目前已从优秀网格员中选拔后备干部2名,发展党员1名。

深挖资源禀赋,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注重以党建为抓手聚合资源要素,带动村域产业发展、村民共同富裕。深化党建联建,活化红色资源。与机关、两新等15个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激活乡村热土。在共建单位支持下,将101路红色巴士行驶线路延伸至王祥里景区,让统筹城乡的故事广泛传播。依托三治会堂、乡培中心等阵地资源,以“共富”“治理”为关键词,打造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累计接待考察、研学、团建等团队2700多个,承接各项会议培训超30万人次。打造“共富工坊”链接共富资源聚焦葫芦烙画非遗文化产业和“王祥里”乡村旅游品牌,探索“村集体+企业+农户”工坊运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农户积极参与业态经营,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红色研学、精品民宿、创意农业、露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实现了从“半日游”到“过夜游”的转变,32家多元经营主体在此“扎根”,2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增收3160元。紧扣特色产业,深掘品牌资源。聚焦凤桥水蜜桃等特色产业,以“节”为媒吸引游客促消费,桃花节当日吸引游客近万人次,带动各类消费超20万元。打造“共富讲堂”,推出电商直播、种植技术、品牌打造等多样化课程,2023年开展各类培训62场次,不断丰富村民致富技能。创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题电商直播联盟,在王祥里选址建设“共富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冷链配送”将特色农产品带出嘉兴、走向全国,进一步拓宽增收路径,2023年线上销售近2000万元。

突出引育结合,锻造乡村振兴排头兵

下活乡村振兴这盘棋,离不开组织保障,关键靠人才支撑。想方设法育好村里人。选树百名网格能人,在全村进行红榜公示,并以网格能人为主要班底,在全村建立起10支志愿服务团队、12支文体团队。如2023年1月,在多名网格员的建议推动下,10名乐器爱好者成立了联丰村“家有喜事”锣鼓队,已累计为办喜事的村民义务演出25场。第44网格的网格员、定居在联丰村的“上海阿姨”秦梅芳牵头组建了联丰村太极拳团队,坚持每周两次为居民义务授课。真心诚意唤回返乡人。实施“凤还巢”行动,吸引40多名成功乡贤、返乡大学生衔枝而归。如退役军人黄步春创办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带着年产值4亿元的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为家乡“智造创新”赋能,通过村企党建联建机制,优先向我村提供100多个优质岗位。再如去年村书记“三顾茅庐”诚邀青年党员返乡创业,开设网红村口咖啡店,让百万游客在村口遇见咖啡。筑巢引凤集聚新农人。依托3A级景区村庄,招募3名乡村运营师,引入非洲鼓音乐工作室、小米葫芦工作室等新业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乡村、回流田园。如省人大代表、桃花源农场党支部书记陈慧春在联丰村经营300多亩的果园,从简单地将地里的水果卖出去到如今带领村民一同打开珠三角水果市场,售卖价格提高30%。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 陆欣瑜)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