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挖掘地域文化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新局

竹溪县隶属湖北省十堰市,素有“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之称。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民勤劳智慧勇敢,在劳作的同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本土传统文化,如山歌民歌、饮食蒸盆、漆艺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山二黄”剧种和向坝民歌,抒发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先后分别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竹溪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十堰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工作要求,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全县文化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竹溪县将进一步明确做好文化工作的前进方向和重点任务,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做强做大文化产业,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动能,为竹溪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乡村振兴工作赋能添彩。

有序推进乡村文化建设

为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1月23日,竹溪县文化馆与小南沟村委会签订共商共建协议,向小南沟村捐赠群众文化器材若干套,供小南沟村开展群众文化展演等各类活动。

按照协议约定,县文化馆将和小南沟村委会共同策划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包括文艺演出、展览、文化讲座等,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合作挖掘整理“非遗”项目线索,积极做好项目论证申报工作,开发具有乡村特色的非遗文化产品,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由县文化馆派遣专业团队,协助建立村级文化人才库,组建广场舞队、民俗打击乐队、节庆文艺宣传队等,并定期到村开展技艺培训,让荆楚大地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为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竹溪县文旅部门开展了以“文化共建,惠民演出”为主题的系列展演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第五届民间春晚、春节民俗大巡游等惠民活动;筹划举办首届社区运动会、“村BA”等群众性体育赛事;启动智慧体育公园建设,实施甘宗祠安防工程,建成家文化博览馆,不断补齐公共文体设施短板。

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资源

过去一年,竹溪县成功申报了十堰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竹溪绿茶制作技艺”“竹溪大木漆漆艺”两个项目均入选市级名录,为竹溪非遗项目再添生力军,实现了非遗传承的重大突破。山二黄展演中心以“排名戏”为基础,通过省、市级舞台的展演亮相,不断擦亮“山二黄”剧种的金字招牌,提升其在戏曲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十堰市第五届地方戏曲调演中,“山二黄”剧《青春何恐》和传统折子戏《武松打店》《扈家庄》纷纷获奖,助力竹溪获奖数量位列十堰各县市(区)榜首。在第五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中,“山二黄”剧《青春何恐》作为十堰地区两台大戏的重磅力作,在武汉珞珈山剧院成功展演,赢得了国家、省级专家的认可和好评,最终夺得了“优秀剧目奖”荣誉。

传统折子戏《挂画》在湖北省中青年艺术表演人才大赛暨新人新作展演决赛中荣获“优秀奖”,传统折子戏《扫雪打碗》入选湖北青年表演优才“培根”计划,在武汉“京韵大舞台”精彩亮相;组织申报的竹溪绿茶非遗项目加旅游典型案例被湖北省评为“非遗+旅游”优秀案例,并号召全省学习。

根据工作安排,2024年县文化馆计划组织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木漆漆艺展示”“非遗产品大展销”等活动,在节假日期间组织非遗项目进景区、进社区,开展非遗民俗展演、“山二黄”传统戏曲展演、剪纸艺术作品展览等活动。

为加强对竹溪民歌的传承保护,县文化馆拟以向坝民歌为龙头开展有关工作。一是搭建平台,在各乡镇建立赛歌活动场所民歌楼、对歌亭等,便于歌手们交流;二是以村为单位,定期举办民歌擂台赛活动;三是开展向坝民歌进校园活动,聘请向坝民歌老艺人到中小学为学生讲授表演向坝民歌;四是推荐选拔民歌手参加省内外民歌展演活动。

大力培养乡土文化人才

根据乡土文化人才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乡土文化人才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用好互联网在线培训,进一步提升乡土文化人才的知识水平。建立乡土文化人才信息库,动态更新乡土文化人才的基本信息、技能特长、发展方向等,为人才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为乡土文化人才提供资金、场地、技术等创业支持,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对贡献突出的乡土文化人才给予相应的奖励和荣誉,激发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体宣传推广乡土文化人才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提高其社会认可度,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内练苦功夫,外展新形象。新时代新征程,竹溪县文化馆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助力县委县政府在文化建设上踔厉奋发,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面提升思想引领力、舆论影响力、文明塑造力、文化竞争力,为高质量推进竹溪县文化建设注入新的力量。(湖北省竹溪县文化馆 胡晓瑜)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