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桂发祥公司科技赋能企业发展——创新讲好传统美食故事

“真没想到,传统美食麻花的生产过程竟然这样智能化。”日前,来天津旅游的杨晓北体验了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发祥公司”)推出的工业游项目。看到桂发祥公司天津河西生产基地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内,现代、高效的生产线高速运转,他赞叹不已。像小杨一样,有很多游客循着“天津味道”慕名而来。

多年来,作为“津门三绝”之一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因其色、香、味、形、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入选“天津礼物”特色旅游商品名单,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桂发祥公司已成为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总营业收入达4.06亿元,同比增长109%。

推动智能化生产

1998年,桂发祥公司自主研发出第一条电脑程控麻花机械生产线,将传承百年的制作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迈出了企业向现代化食品工业转化的第一步。2002年,桂发祥现代化生产基地落成投产,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产量稳步提升。

多年来,桂发祥公司持续推动工艺及设备优化升级,用电脑程控系统控制煎炸时间和煎炸温度,运用全自动油脂过滤系统、螺旋冷却系统、食品在线检测系统等先进设备优化生产工艺。在保持麻花独特酥脆香甜口感的同时,提高麻花品质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

“从原材料预处理到最终包装环节,整个生产工艺流程有10余道工序,除了手工搓制成型工艺外,均实现了机械化。像这样的智能化生产线,我们公司共有14条。生产线全部开启时,年产能可达7600多吨,能够保障天津市60多家门店以及全国各地经销网点的销售。”桂发祥公司生产车间主任王洪德说。

桂发祥公司不仅在智能化改造方面成果显著,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有诸多创新举措。桂发祥公司信息部负责人朱勇杰介绍,“我们通过搭建数据仓库和数据处理及分析平台,对数据进行整合与管理;建立多层次管理需求的移动平台,整合协同办公平台与各业务系统,实现流程优化与自动化;开发社区团购、小程序矩阵、直播购物等数字化应用,实现门店数字化智能运营”。

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目前,桂发祥公司能够充分利用零售终端数据资源,实现会员数字化、门店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五位一体”的全链条数字化智能运营,实现业务模式再造、转型升级。

顺应市场做研发

“我们小时候吃的麻花只有一种,哪像现在有这么多的口味儿。”年过花甲的刘守义大爷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更是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的忠实粉丝。

刘大爷口中“更好吃、更健康的麻花”,是桂发祥公司研发团队分别于2010年和2015年研发生产的夹馅麻花、益糖麻花。

“为了挑选制作麻花的原料,公司研发团队经过反复筛选,最终选择了可以抑制蔗糖在人体内分解和吸收的L-阿拉伯糖。经过近百次试验,我们找到了最优配比,研发出的产品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桂发祥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赵铮说。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及营养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桂发祥公司顺应市场趋势,不断创新研发产品,不仅实现产品口感美味,而且满足了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诉求,取得了一系列研发成果。赵铮介绍,公司通过改良配方和工艺,将膳食纤维、降低血糖、高优质蛋白等新食品元素引入传统产品。公司推出的新产品经过配方和工艺上的调整,大幅降低了含糖量、含油量,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近5年,桂发祥公司申请的3项涉及麻花核心制作工艺的提升和优化国家发明专利已全部获得授权。目前,桂发祥共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3项。同时,公司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申报并立项的3个科研项目均已顺利结项。

不满足于做强明星产品“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桂发祥公司还研制开发了近100个品种的中西糕点、休闲食品、应季节令食品等。公司计划将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空港生产基地原麻花二车间部分区域改造为糕点及方便食品车间,投入糕点及方便食品生产线,实现天津特色风味米制点心——糕干的规模化生产,为未来进一步丰富糕点类别、发展糕点业务做好产能和技术储备。

融合文旅促发展

近年来,桂发祥公司积极打造消费场景,创新产品和服务体验,推动品牌营销模式创新。“我们向公众免费开放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希望借此让更多人了解桂发祥的品牌文化和非遗工艺。”桂发祥公司品牌总监徐燕青告诉记者,文化馆向人们呈现出十八街麻花自1927年创立以来传承发展的历程,展现了老字号的独特魅力。2023年,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被评选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作为老字号协会会长单位,桂发祥公司还以南楼桂发祥食品广场为载体,以天津地域特色和老字号传统文化为内核,打造承载城市记忆和情怀的老字号品牌集合店,建设起文化特色场景沉浸式消费体验中心。

除了在天津市内与文化融合发展,桂发祥公司还主动“走出天津,走向世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进博会等大型展会上频频“露脸”。其兼具传统元素与国潮时尚的产品包装,吸引着各地的展商、采购商。徐燕青说,桂发祥公司积累展会经验,紧跟市场变化和消费升级趋势,制作创意新颖的文创产品,让消费者耳目一新。

当前,如何运用好桂发祥这一百年文化IP,成为桂发祥公司创新前行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公司在线上探索,通过与头部达人、推广机构、优质博主等合作引流,促进多电商平台联动;进一步与抖音、拼多多、视频号等平台开展合作,运用直播带货、短视频推介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营销活动,实现线上电商平台与线下实体商业协同发展。

2023年10月,《天津市振兴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实施方案(2023—2027年)》印发,旨在促进天津市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创新发展、焕发活力、迭代升级。对此,天津市老字号协会会长、桂发祥公司董事长李路表示,作为老字号,桂发祥公司只有在创新发展中不断进行自我变革、自我发展,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要肩负起振兴老字号的责任,让科技赋能企业发展,擦亮老字号“津”字招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近老字号,走进老字号”。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