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科技强国有我】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科技强国有我新配图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工程师的社会地位,为他们成才建功创造条件,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是“人才之家”,必须扛实党管人才之责,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广纳人才、育好英才、用好贤才,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创新活力更加迸发,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海纳百川“引”,激发创新创造最大活力。经济社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机制,要围绕引才用才需求创新机制、健全体制。无论是“人才10条”2.0版,还是《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这些政策对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进行了全流程整体设计、全链条系统安排,为产才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要实现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实行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铸就伟大新时代。

多措并举“,畅通选拔培养最广路径。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因此,要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敞开胸怀广纳八方之才,围绕重要产业、重点项目以及乡村振兴需求实际,不唯学历、资历、身份,不拘一格地引进各种各样的人才。同时,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引才、定向聚才、专项汇才,主动通过对接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知名企业,开展短期教学、科研攻关、选派专家服务团队等方式,打造人才工作站引进一批“高精尖短”专家人才、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汇聚一批重点民生领域所需的专技人才、完善产学研用合作培养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优化生态“留”,涵养拴心留人最优生态。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拴心留人的举措是留住人才的关键。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营造敬才爱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将各行各业人才汇聚起来,凝聚推进人才振兴的磅礴力量。要给予人才充分的信任、宽松的成长环境,大胆为人才搭设舞台、提供平台,为其创造大显身手的机会,让人才充分施展抱负,让有担当的人才担当、让敢负责的人才负责,消除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同时,还要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真正让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使人才真正成为引领改革发展的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国家的发展,依靠人才;发展的国家,呼唤人才。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将人才战略具体化,以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作者:杨学坤)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