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丰城市曲江镇:“三气”齐抓绽放文明实践之花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是时代所需,也是群众所盼。近年来,江西省丰城市曲江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呈现出文化演出好戏连台、文化课堂惠及于民、文艺志愿服务温暖人心的生动局面,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吹拂大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璀璨绽放。

队伍“有朝气”,志愿服务更有生命力。调动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和力量,把志愿队伍建起来,让志愿者的身份亮出来。曲江镇从项目需要出发,招募党员、青年、教师等各类志愿者,组建了6支志愿服务队,并升级打造了一支返乡大学生组成的“爱心志愿队”,让大学生志愿者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学识技能和兴趣爱好在寒暑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同时组建一支由退休党员干部组成的“老党员义工队”、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老兵志愿队”,挖掘老专家们的潜力,让银发志愿者们离岗不离党、离休不离心,继续发挥光和热。

宣讲“接地气”,理论宣传更有感染力。讲百姓话、说百姓事,理论宣讲才能赢得人心。镇农民讲师团10多名骨干成员都来自基层一线,是一支扎根本乡本土、永不散场的宣讲队伍。讲师团成立以来,每周至少开展1次文明实践宣讲活动,他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文化中心为阵地,讲政策、谈感想,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把“宣讲提纲”变为“口头语言”,用“小角度”讲清楚“大道理”,说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让宣讲更接地气、更出效果。

活动“冒鲜气”,文明实践更有吸引力。文明实践活动天天见、日日新,长流水、不断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色观影、党课开讲、阅读会活动;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开展不要彩礼要幸福、文明新风润童心、乡风评议、完善村规民约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庆元旦、送春联、剪窗花、猜灯谜、迎国庆等传统节日活动;聚焦一老一小,开展走访慰问、健康义诊、四点半课堂、集体生日会、百姓大舞台等贴近群众实际需求的活动,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受欢迎、能持续。

下一步,曲江镇将继续以“三比三争”活动为抓手,坚持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宣讲活动、文艺活动和各类实践活动,持续提升文明实践参与面,在潜移默化中树德育美、增智润心。(丰城市曲江镇人民政府 管蓉)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