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中英基础教育国际交流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

1

2023年12月29日,由英国教育科技协会和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23中英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新年恳谈会”北京新国贸饭店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山东、河南、江西、深圳、海南等全国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多位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专家相聚北京,与英方嘉宾通过线上的方式共商中英基础教育交流与合作在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新挑战。

1

1

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英国商会代表Charlie Williams先生致欢迎词,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公使衔参赞、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与期望,英国剑桥华人社区协会主席孙伟先生从英国剑桥送来了美好的寄期与展望,英国教育科技协会副主席CasWiddershoven先生通过线上表达了自己的期许。

1

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副理事长李启生先生表示,教育对外开放已经成为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首都人才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次活动旨在深入研究如何加强和推动中英双方的基础教育的交流合作。

1

随后,由英国教育科技协会和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联合发起的“中英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指导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中英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指导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见证揭牌仪式并亮相。

英国教育科技协会和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推荐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副理事长李启生先生担任中英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指导委员会主任,共同聘请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公使衔参赞、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先生担任顾问,聘请英国教育科技协会中国区执行主席武印霞女士担任秘书长。聘请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先生、青苗学校创始人兼董事长施华女士、湘湖未来学校校长叶翠微先生、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双减”工作专组组长蔡颖先生担任副主任。聘请英国教育科技协会国际事务联络总监 潘丽女士、英国教育科技协会课程与培训总监管昊女士、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项目主管李琴女士担任副秘书长。聘请现场参会的63位中小学校长担任专家委员并颁发证书。中英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指导委员会的组成还包括参与中英交流的英国友好学校代表,中英双方教育领域的部分领导和知名专家。

1

为加强中英基础教育双方的了解与联系,新成立的“中英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指导委员会”推荐了10所愿意与中方建立友好校的英国公立中小学校,现场展示学校介绍视频和宣传资料。下一步,“中英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指导委员会”鼓励中英双方建立互访机制,深入了解合作对方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设置和办学特色,以便更好地实现合作共赢。

1

英国教育科技协会的课程培训总监管昊,代表“中英基础教育合作交流指导委员会”正式发布“遇‘鉴’中国 美美与共”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驻英国曼彻斯特领事馆、英国商业贸易部 DBT、剑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剑桥华人社区中心、英国东北商会及东北同乡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合作各方希望通过“遇‘鉴’中国 美美与共”交流活动,为中小学提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融汇古今艺术、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互动平台与交往机会。参加项目的学校将派遣学生代表赴英国参加交流活动,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分享现代化中国故事,提升鉴赏多元文化能力与包容性,促进跨文化交流能力。同时,通过小小外交官们展示学校、家乡、祖国的丰富文化,促进双向交流,加强相互了解,建立姊妹学校,开展教育合作。

1

随后,三场精彩的圆桌论坛纷沓而至。在此辞旧迎新之际,众位校长代表的精彩发言也为会议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在国际理解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融合的话题探讨中,由北京王府学校全国执行总校长王湘波博士主持,天津法耀教育集团创始人兼总裁杨晓柯先生、北京四中国际校区执行校长徐加胜先生、北京市日坛中学校长李克明先生、北京市丰台区和义学校校长桂成伟先生、北京学校副校长程岚女士纷纷介绍了立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经验和做法。

1

在中英基础教育文化交流创新示范与展望的交流环节,青苗学校创始人兼董事长施华女士担任本轮论坛的主持,海南英雅盛彼德学校总校长陈刚先生、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小学校长王薏女士、青苗学校海淀校区赵钰莲校长、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实分校校长王彤女士、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教学副校长李艳丽女士分别在此环节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并踊跃探讨。

1

在最后一场圆桌论坛“数字化时代的跨文化交流新探索”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崔国行先生担任主持,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国际高中部校长胡光宇先生、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东校区副校长刘志勇先生、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第四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陈冬梅女士、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主任孟娜女士争相发言,纷纷表达对数字化时代的跨文化交流中的探索与展望。

1

英国教育科技协会中国区执行主席武印霞女士在总结致辞表示,“遇‘鉴’中国 美美与共”海外交流活动的诞生是源于对祖国的深沉热爱和对中华文化的自信,旨在深度促进中英两国学校间紧密合作,增进中英两国青少年之间的相互认知与信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履行培育国际化人才的崇高使命。同时,英国教育科技协会将责成 First Landing Education 在 2024 年重启“牛剑学子中国行”活动,届时将优选 10 位牛剑学子来到中国访校、讲座,亲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我们中小学校师生交流互动,同时回到英国后也可以将中国令全球瞩目的发展成果与同学家人分享。为“遇‘鉴’中国 美美与共”增添色彩。

1

本次活动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召开,展示了中英双方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的信心和努力,只有通过中英双方共同努力,把中英基础教育合作培育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关系,共同推动基础教育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中英双方专家、中小学校长充分表达了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以新的姿态迎接2024年新挑战的勇气和决心!

展望未来,英国教育科技协会与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联手各校代表及专家,携手共进,希望能够在这个国际化的舞台上取得更多的突破和成就,为中英两国的基础教育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供图)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