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让乡村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今年以来,广州烟草增城区局(分公司)结合区域特色,联合乡村和农村零售户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推动农村卷烟零售终端网络建设之举助力乡村振兴,让乡村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QQ图片20231215164204

七境村老党员巢金水现场讲述七境村革命历史

打造宣传阵地,激活乡风文明。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北部灵山地区的七境村,是解放战争时期东江纵队第三支队三团的联络点,拥有着深厚的红色革命历史。为了让七境村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影响力更加深远,吹盛乡村文明新风,在广州市局和增城区委的指导下,增城区局(分公司)积极与派潭镇七境村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七境村东江纵队联络点旧址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成后,七境村的革命历史就能更好地传承下去,我多年的心愿也终于实现了。”看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牌匾,七境村老党员巢金水既兴奋又感慨。巢金水已经70多岁,是七境村革命历史的主要整理人和传播者,一直致力于七境村革命历史的传承。“以后我就在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常驻,给大家讲七境村的革命历史。”

QQ图片20231215164209

增城区局(分公司)青年党员在花海便利店红色驿站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活动

点亮红色基因,凝聚民心共识。在增江街大埔围村花海便利店的“红色驿站”,增城区局(分公司)青年党员朱擎锋正在给农网客户作“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主题宣讲。

“红色驿站”是增城区局(分公司)专门精心为党员、群众打造的学习、应急、业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驿站。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增城区局(分公司)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农网终端“红色驿站”作为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平台,组织青年宣讲团深入农村地区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向广大农网客户和消费者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决策部署。

此外,增城区局(分公司)还利用网络直播形式,开展了多场线上宣讲会,积极向零售户和消费者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及烟草行业农网建设部署,切实把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QQ图片20231215164212

增城区局(分公司)在派潭镇七境村百分百便利店内设置的“微心愿墙”

志愿服务先行,传递公益温暖。在派潭镇七境村百分百便利店的“微心愿墙”上,贴满了老人和孩子亲手写的“微心愿”。旁边还竖立着一个印有二维码的牌子,附近村民可通过微信扫码打开线上“微心愿墙”填写“微心愿”。

为实施精准帮扶,增城区局(分公司)依托微信小程序和农网客户终端,在七境村同时设立线上线下“微心愿墙”,老人、儿童在“微心愿墙”上“许愿”后,当地的烟草志愿者将定期收集整理“微心愿”,为“许愿”的老人、留守儿童实现愿望。

设立“微心愿墙”是增城区局(分公司)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新尝试。近年来,增城区局(分公司)积极履行广州烟草“冬日暖阳”志愿服务队职责,践行“播撒阳光、传递温暖”的理念,持续在派潭镇七境村、大埔村等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为困难群体献爱心、送温暖。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随着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农村群众的生活,乡村文明之花将绽放得愈加灿烂,乡村振兴的曙光也将愈加明亮。(广州市增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万建平)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