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践悟方法论】短视频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回望过去,我国生态环境的巨变有目共睹。本期节目我们一起走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篇章。

生态和发展,不少人视之为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早年间看到了另一种破题思路。1997年,他到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调研时就曾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生动形象地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指明了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实践证明,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得以持续转化为金山银山。

经过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我国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许多地方在加大力度保护好独特自然环境的同时,因地制宜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特色农产品或发展生态旅游,将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逐步转化为经济效益和民生福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幅新时代的绿色画卷正在美丽中国恢宏铺展。

 

统筹:王卓怡

脚本:张尧 陈慧昇(实习)

主持人:张尧 陈慧昇(实习)

拍摄:常宇峰

剪辑:宋畅

片头:王楠楠

美编:于珊

编辑:王卓怡 曲统昱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项目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