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福建平潭:大坪村的红色振兴路

大国新村文章配图

“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大步迈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越过越好,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壮美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人民论坛网推出“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系列报道,讲好神州大地广袤乡村的振兴故事。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大坪村,感受这里从“贫困村”到“富美村”的华丽蝶变。

大坪村位于平潭中西部,全村下辖2个自然村、27个村民小组,现有905户3048人。村党总支下设2个村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员66名,村两委干部7名。曾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福建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1996年—2000年,习近平同志挂钩帮扶平潭县大坪村,先后四次来到大坪村,访贫问苦,指导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个难啃的贫困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年初,村民们给习近平同志写了一封信,汇报大坪村建设情况,习近平同志随即回信,向村民们问好,勉励大家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确保农业增产,群众增收,让大家生活过得富裕。这封珍贵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大坪乡亲的深情厚意,给予大坪村极大的鼓舞,成了贫困大坪华丽蝶变最大的动力。

书写“组织兴”的乡村振兴篇章

大坪村是革命老区村,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大坪村深入挖掘总结红色历史及其文化内涵,整合海岛丰富的红色资源,搭建党性教育新平台,打造红色培训新地标,建设了总用地面积2574.55平方米的主题党日馆。该馆是集陈列展览、教育培训、志愿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党日活动馆,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自2020年7月1日开馆以来,主题党日馆的党建品牌效应和外界影响力日渐形成,先后吸引了3000多个党组织与单位来馆参观调研,现已成为党员和干部群众开展政治生活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游客来岚观光旅游的红色教育“网红打卡点”。

1

主题党日馆

近年来,大坪村不断丰富“党建+”模式的内涵与外延,依托平潭综合实验区首个主题党日馆和丰富的特色资源探索出了一条红色振兴路,实现从曾经风沙肆虐的“贫困村”到如今绿意盎然的“富美村”的华丽蝶变。

大坪村两委坚守“一颗红心永向党”,挖掘培育大坪红色文化,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曾焕乾故居在内的党建文化博览园,打造感悟初心红色基地,广泛宣传曾焕乾烈士的爱国情怀、中科院院士曾融生的院士精神、“全国第十届五好文明家庭”曾国温家庭的齐家美德,以群众身边的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全力打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红心大坪”党建品牌。同时,依托主题党日馆等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青述大坪”主题党日品牌,创新探索“主题党日+”模式,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员干部人才,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共建交流融合,以“青”力应答人民之需、以“青”心呼应人民之声,带动更多人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建设。“青述大坪”主题党日活动获评第三届全国优秀主题党日品牌三等奖。

在服务民生、乡村建设中,大坪村党总支坚持用党的旗帜集聚治理力量,用红色基因激活服务精神,以“支部+网格”的形式,构建“555”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机制,成立了全区首个老党员驿站,在全村党员家门口贴上“共产党员户”铭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及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大坪公益学堂,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凝聚群众的作用。

绘染“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为改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情况,大坪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红色文化与生态资源、绿色产业融为一体,激发红色资源“乘数效应”,积极培育打造“红心大坪,幸福家园”。

坚持在整治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大坪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积分制”为抓手,建立“积分超市”,实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考评和积分兑换机制,先后实施村道硬化改造、污水处理改造、房前屋后整治等工程,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占地70多亩的农民公园,建设人文公园、红色微景观、时代红心广场等。

坚持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上下功夫。大坪村因地制宜改造农田基础设施,修渠铺路、埋管造林,推进植树造绿、治污保绿、美村护绿,大力建设生态景观林和周边防护林,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田园化格局,推进建设现代与传统相得益彰的绿色生态乡村。

坚持在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功夫。当地以“共建诗画大坪村,同筑乡村振兴梦”为目标,大力推进庭院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等工程,采用“以旧修旧”的修缮方式,不仅使得人居环境更加舒适优美,也保留住了村落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2

大坪村农民公园

为了让村民成为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大坪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员发动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村庄清洁行动,“‘植’此青绿、‘坪’添美好”全民义务植树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村民提高环保意识,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将大坪打造成为清新美丽的新家园。

绘制“百姓富”的乡村振兴蓝图

产业兴旺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关键一环,大坪村得益于田园化的农业空间格局,以“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化”为抓手,筹建农业产业综合基地,构建集青训、研学、展销、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基地。

大坪村还积极探索“村企联建、互动共赢”模式,引入坪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坪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利用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创造就业岗位,共享销售渠道,注册“岚君大坪红”特色农产品商标,推动马铃薯、地瓜、花生、白萝卜等传统农产品向商品化、精品化、礼品化转型,并通过农户分红、劳动雇佣等形式,将散户种植转变为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有效带动村民增收。

随着乡村产业发展,农民人均收入由1996年的不足1000元提高到了2022年的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3

农业基础设施改造

当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正积极探索联合党委建设,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弱村”原则,成立了31个联合党委,实现219个村(居)全覆盖,通过共建活动平台、整合党建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实现党建共抓、产业共育、效益共享、群众共富的目标,推动整片发展、整区提升。(作者:陈铭隆)

编辑:王卓怡 曲统昱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