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全球观察 > 正文

刘晓明: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在“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23年10月25日,陕西西安)

604627302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绘就联结世界、美美与共的壮阔画卷,极大丰富了中国国际传播的叙事内容,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同时也要看到,国际上仍对“一带一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疑虑、误解甚至猜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仍任重道远,加强“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仍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

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关键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讲好“一带一路”10年成果的故事。10年辛勤耕耘,10年硕果累累。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无到有,从愿景变为现实,取得历史性成就,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这充分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1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顺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从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各国的“幸福路”正展现出更加广阔、更加光明的前景。

第二,讲好“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故事。习近平主席指出,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惠及世界,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10年来,从开展3000多个合作项目到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从促进多领域互联互通到使古老的丝路精神焕发时代光彩,从一座座水电站、风电站、光伏电站到一条条输油管道、输气管道,从拔地而起的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到快捷方便的数字电商,共建“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重要方向,以规则标准“软联通”为重要支撑,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

第三,讲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故事。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以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为重要基础,跨越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不同社会、不同发展阶段差异,开辟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新框架,推动形成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奏响新时代的丝路乐章。我们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断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共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之路。特别是一大批以媒体合作为主题的双多边活动蓬勃开展、有声有色,成为凝聚共建国家共识的重要平台。共建国家共同打造一批优秀文化品牌项目和活动,不断增强了各国民众对共建“一带一路”的亲切感和认同感。

第四,讲好中国贡献和中国智慧的故事。“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向世界发出了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清晰信号,成为中国作为全球治理参与者和贡献者的生动例证。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开展务实合作、支持民间交往、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这一系列政策宣示、重大行动和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胸怀天下的大国担当,彰显了中方与各方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行动。

第五,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注重的是互帮互助走得远,崇尚的是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践行的是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打造了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助力许多发展中国家加快了迈向现代化的步伐。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提出各国携手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这一宏伟愿景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增添新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企业微信截图_16984590581344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际传播工作服务共建国家和世界现代化的责任更加重大,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要求更加紧迫。我们要坚持不懈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共建国家共同利益,更好促进共建国家人民的相知相亲。为此,以下五点至关重要:

一是认真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积极宣介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充分展现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的诚意和善意,增进国与国之间友谊与合作。要以推进全球文明倡议在共建国家落地生根为契机,开展丰富多样的人文交流,进一步凝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二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出发,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传播。促进共建国家文化交流互鉴。

三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智库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等各方面资源、渠道和平台,积极开展互访交流、联合课题研究等活动,加强沟通,凝心聚力,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展现共建“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四是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我们要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发展原则、合作方式。要善于用外国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方式,开展深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思想情感交流,让“一带一路”故事“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增进各国人民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认知和情感认同。我们要积极适应国际传播渠道和方式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用好线上线下两种资源平台,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开展常态化传播,不断优化传播内容,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手段,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过程中,全面提升“一带一路”国际传播效能。

五是在国际传播中坚持激浊扬清、以正压邪。当前,一些西方国家打着所谓“人权民主”和“规则秩序”旗号,制造各种谎言谣言,对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歪曲、攻击和抹黑。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坚决批驳和回击各类歪曲叙事和攻击抹黑言论,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要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不搞意识形态对立,不搞地缘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团对抗,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制裁,反对经济胁迫,反对“脱钩断链”。着重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搞冷战对抗、小院高墙违背历史发展潮流、违逆世界人民愿望,没有出路,终将失败。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