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凝心铸魂固根本 实干笃行立新功

——福建省三明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牢记嘱托闯新路,感恩奋进建新功。

自三明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三明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福建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以“悟思想、扬斗志、解难题、立新功”为主线,用好独特资源,精心组织推进,全市主题教育态势良好、成效初显。

坚持以上率下

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主题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后,三明市立即行动、周密部署,迅速兴起主题教育热潮。

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前提和保证。为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三明市委先后召开多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主题教育相关事项。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市委主要领导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把关审定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常委会工作方案等事项;市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深入分管领域和挂钩联系的县(市、区)指导工作。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对标市委常委会,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促的生动局面。

同时,建立全程任务动态“施工图”,制定全市主题教育重点工作预安排,实行统筹调度、挂图作战,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项重点措施,细化每月重点任务,做到长计划与短安排相结合,确保各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

截至9月20日,全市4个厅级单位领导班子、124个县处级单位党委(党组)已全部完成动员,并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

“学”字当头,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市委常委会在主题教育中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持领学促学带学,在组织学习中央规定书目基础上,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带头举办读书班,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举办读书班135期,县处级以上班子开展专题研讨389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431次。

带动基层党员深学践学。在“三明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之路”专栏,发布学习材料74期,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7621次,党员干部开展“追寻足迹悟思想”等活动3万余人次,轮训党员2539批9.28万人。同时,抓实特殊群体送学助学,寄送学习礼包8000余人次、上门送学1万余人次,微信推送有声学习文章8万余条次。

既有“坐下来”集中学习,又有“走出去”现场研学。

制定《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中心工作,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选题769个。

走村入户、进园区、访企业,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带头沉到一线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目前,共开展调研1386次,现场解决问题185个,开展建言献策活动963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65条,提出改进举措1365条。

立足三明实际

让主题教育更有“三明味”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不仅是文化遗产之福,更是人民之福……”“福小宣”青年讲师团成员董林,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青年讲坛上,作了题为《听古厝说“福文化”》宣讲,将古厝如何从“保下来”到“活起来”的故事娓娓道来。

“福小宣·明大理”基层理论宣讲、“主播说新思想”微宣讲、“感悟新思想伟力、勇攀实践高峰”云宣讲……三明市积极创新特色载体开展宣讲活动,每月举办“三明讲坛”,组建宣讲团342个,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340余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在对标对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三明市用好用活特色资源,创新一批特色教材、特色载体、特色活动,让主题教育更有“三明味”。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11次深入三明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第12次深入三明考察,对老区苏区发展特别是医改、林改、乡村振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等作出新的重要嘱托。这些宝贵的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成为三明开展主题教育重大而独特的优势。

依托这一重大而独特的优势,以及三明红色历史、绿色生态等特色资源,三明市储备万寿岩遗址、将乐常口村、沙县俞邦村等特色现场教学点79个,开发特色学习课程78堂,梳理“一条鲤鱼”等5个动人故事,拍摄线上教学视频10部,汇编《风展红旗如画》等教材30余套。

眼下,三元区运用好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教学点,让主题教育课堂活起来;沙县区打造俞邦村、沙县小吃培训中心等特色现场教学点,注重实际成效,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乐县深挖精神“富矿”,发挥常口村现场教学点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从理论和实践源头体悟新思想;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举办全市主题教育首场云宣讲,以“新时代 青年说”主题教育微宣讲,带领党员和群众通过“云”方式共同现场学习……

着力在“特色”上做文章,三明市各地用好用活特色现场教学点,引导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和实践点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以学促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共识更加凝聚。

三元区坚持问题导向,以“近邻恳谈会”作为落实“调查研究下基层”重要载体,聚焦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等一批群众“身边事”“关心事”,区处级领导带头召开恳谈会80余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个,让调研成效实实在在体现到工作的进展和群众的口碑里。

尤溪县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解题、大攻坚”活动,确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财税体系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文旅康养建设、医疗卫生改革”等6个重点课题,深入一线,立足发现、解决具有普遍性、政策性问题开展调研。

建宁县开展“三问三结合”服务企业日暨重大项目和事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专题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和企业发展诉求等,助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上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

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人民至上”,三明市分层分级谋划实践载体,致力于把实事办“实”、服务做“优”:

市委常委会开展“三个一批”促发展活动,带头攻坚一批重大项目、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截至9月底,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2个、总投资852亿元,省重点项目投资进度超序时14.5个百分点。

县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落实“四抓四提”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抓企业发展,促主导产业提质”,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5家、限上商贸企业19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82家。

“我为发展献良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在基层党组织,依托6个特色实践载体,深化“头雁比武、村村竞赛”、机关党建“四联四促”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到一线当先锋、建新功。目前,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9353件,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2580个,推动4.4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任能旺 郑丽萍 黄柳青 吴振湖)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