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科技创新塑造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优势

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四次座谈会,站在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谋篇布局,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擘画了蓝图。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一个个创新高地加速崛起,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蓬勃生长,折射出新时代长江流域“科技活水澎湃成潮”的蝶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把长江经济带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讲,这就要求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长江经济带要依靠高水平科技创新,通过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赋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当前,世界范围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长江经济带依靠科技创新破解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制约,让科技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长江篇章”中发挥更大作用,既是时代的选择,也是现实的呼唤。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中具有特殊意义,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科技成果,有条件有能力集中力量进行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在确保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上取得更大进展。

长江作为巨型流域系统,其系统结构、功能及演变规律极为复杂,沿江省市当聚焦污染治理重点难点,加强绿色技术研发和综合治理装备集成应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升长江生态环境智能监管能力,为建设安澜长江、保障“一江碧水向东流”提供更有效的科技利器。

当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唯有汇聚科技创新的磅礴之力,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方能成就中华母亲河化龙腾飞的新奇迹。

(作者:刘钒,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