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北京社科”智库2023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 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举办

9月6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北京社科”智库2023系列蓝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才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前线》杂志社总编辑李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谢辉及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主持会议。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联合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10位专家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北京日报社、前线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领导、专家、“北京社科”2023系列成果编委会成员以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全体所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据悉,“北京社科”智库系列蓝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已经连续发布30年。自1993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研创第一本蓝皮书以来,为推动首都智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而持续的支撑作用,也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成立45年来弥足珍贵的科研成果。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致辞

张际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以蓝皮书、论丛、集刊的方式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新时代社会科学领域重大问题、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断加强党对智库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学科学术基础,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紧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紧紧围绕首都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度研究,为首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提供高质量决策部署的理论支撑。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才雄致辞

张才雄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社科”智库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在推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服务市委市政府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未来要以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阐释为研创导向,加强选题策划;要立足首都,把握当代,积极发挥皮书等成果资政建言的功能和作用;要强化组织与机制创新,推动科研成果高质量转化;要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高度制定北京社科系列皮书的发展战略,加强与国外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首都优势和多学科交叉优势,形成新的思想、理念、方法。首都社科界将进一步深化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务实合作,把蓝皮书作为高质量建设首都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出更好更多的皮书类智库成果。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致辞

杨群在致辞中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荡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宏伟擘画、布局谋篇为我们在这个不确定时代投下了确定性之锚,也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中的佼佼者,多年来以高质量智库成果为抓手,不断推进高水平新型智库建设,打响了服务首都的智库品牌。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领导与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北京社科”智库的金字招牌将更加闪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继续做好图书的编辑出版和传播推广工作,以专业化和高质量为抓手,尽心尽力地为学者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学术和智库成果出版服务,坚持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服务。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谢辉致辞

谢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对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对于新时代首都发展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在市委宣传部的鼎力关心下,在市社科联、规划办的有力指导下,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通力合作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媒体朋友的全力帮助下,“北京社科”智库系列成果数量和质量均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未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鼓足干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构建首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实现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北京社科”智库2023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发布暨学术研讨会现场

会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共发布15项2023年度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其中,《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22-2023)》《中国社区发展报告(2022-2023)》《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22-2023)》《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2-2023)》《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22-2023)》《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22-2023)》《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发展报告(2022-2023)》7部蓝皮书、《北京史学》1部集刊和《市情研究论丛》《满学论丛》2部论丛的主编代表研创团队具体介绍了成果的总体情况和主要亮点。

各位点评专家给予发布成果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北京社科”智库2023系列皮书、集刊、论丛成果紧跟时代步伐,紧贴首都实际,紧密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为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等提供重要 智慧支持。(任能旺)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