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吉林敦化:聚焦特色产业集群争先县域发展

人民论坛网讯(王博)敦化,地处长白山腹地,位于吉林省东部,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西大门。近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内吉林站采访团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进行采访。

近年来,敦化市委、市政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敦化地处长白山麓,道地药材资源丰富的优势,聚焦高新医药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带动县域发展的“敦化”道路。

2023年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中,敦化市医药产业集群作为吉林省唯一一个特色产业集群入选。

敦化市拥有野生药用动植物1400余种,被誉为“长白山立体生态宝库”。 近年来,敦化聚焦建设“国家医药高新区”,大力推进具有较强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的医药产业率先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核心产业群和骨干企业群已经形成,被吉林省确定为吉港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承接地,纳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重要支点,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县域发展的“顶梁柱”,绿色转型创新的“领头羊”。

微信图片_20230904180310

医药产业园区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集聚特色化产业,优化提升产业结构

敦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是1992年8月13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省政府规划批准面积和实际代管区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是以医药产业为核心的开发区。

2016年以来,敦化经济开发区以每年建成2至3个园区的速度,陆续建成敖东、凯莱英、华康、金赛等八大医药园,核心产业群和骨干企业群已经形成,近三年,医药产业产值均占集群产值70%以上。

敦化经济开发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抓好招商引资。坚持有污染的企业坚决不进园区的原则,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一批投资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产业特色鲜明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产业氛围趋势良好。

微信图片_20230904180311

医药产业园区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激发产业集群优势 带动县域发展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敦化市依托中医药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中成药、化药、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深化与延边敖东等知名医药企业在投资及大项目上的合作,相继引入华润三九、国药长白山股份、敖东集团、亚泰集团、吉林紫鑫药业集团、凯莱英药业、金赛药业等知名企业投资建厂。同时,敦化市超前谋划申请敦化化工园区,规划用地面积5.39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1家,其中7家医药化工类企业,2022年化工园区实现产值91.6亿元。

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敦化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激发集群创新活力。目前,集群已建成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8个省级技术中心,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同时,出台《敦化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对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级科技进步奖的企业,给与奖励。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