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小产业”蹚出了“致富路”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博)这里交通便利,这里生态宜居,这里守望相助,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书写着和谐发展的诗篇。这就是喀喇沁旗。喀喇沁旗总面积3050平方公里,总人口34万,下辖9个乡镇,2个街道,161个行政村、14个社区,有汉、蒙古、满、回等 31 个民族。8月23日,人民论坛网记者随“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内蒙古站采访团来到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和马鞍山村。

“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近年来,喀喇沁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乡村振兴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任务中来,构建以乡村社会经济的高质量推动民族工作开展的高标准。

IMG_20230822_150338

马鞍山村党群服务中心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绿富同兴”的发展新路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马鞍山林场场长初光明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代接着一代干,记住守住青山就守住未来的同时,发挥林场良好生态资源优势,以林下经济作为突破口,努力做好原生态野生林下产品、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果业、林副产品加工和森林康养旅游六篇林业经济文章。”

喀喇沁旗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突出做好“抓产业、建平台、促投资、创品牌”,围绕马鞍山林场的林业经济优势,发展林下种植林菌3500亩、林药8500亩,发展林下养殖大鹅、大雁、梅花鹿等特色畜禽2.4万只,新建普通经济林350.8亩、采摘园408亩,改造老果园697亩,林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2.5亿元,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经济典型。

在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志通过外出考察比对,发现马鞍山村一带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病虫害少,特别适合山葡萄生长。街道工委统筹协调,围绕马鞍山村山葡萄产业,成立由8个旗直单位党组织、5个村党支部、2个合作社党组织、2个龙头企业组成发展共同体,在山葡萄种植、技术、加工、销售等环节,通过“组织联建、思想共鸣、党员联管、服务工作、载体联动、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不但促进了产业发展,更让党建和产业实现“双促双强”。

IMG_20230822_144845

村民张国利家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自从我们村支部带领大家一起种山葡萄,日子就开始一点一点好了起来,现在我们家仅靠种植山葡萄这一块每年就有3万元的收入,再加上红色讲解员、失地保险这两块收入,一年能超过7万元,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儿!”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利开心地说。

“产业兴”推动“民族融”

喀喇沁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旗委工作要点,2022年获得“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称号,马鞍山村入选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共打造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49个,教育基地5个。

DSCF2695

马鞍山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喀喇沁旗推动“主导产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打造提升牛家营子中蒙药材产业馆、荣兴堂药业、锦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5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推进王爷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挖掘用好蒙藏学校与王府博物馆同根同源的优势,针对学生群体开展研学课程,内容包含6课时;专门针对机关干部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主题的研学课,不断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在马鞍山村,该村打造了“3.8公里红色理论一条街”“民族之家汽车营地”“民族团结教育志愿服务站”等宣传教育平台,开发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村旅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研学体验”“民族团结进步进家庭”等主题活动,大力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