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念好“实”字诀,做足“融”文章

人民论坛网讯(记者 王博)车行燕山山脉努鲁尔虎山北麓、科尔沁沙地南缘,群山起伏,山路蜿蜒,这里正是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人民论坛网记者随“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内蒙古站采访团来到赤峰市敖汉旗。

近年来,敖汉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念好“实”字诀,做足“融”文章,努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三十二连山有形有感有效

旱灾、滥垦、滥牧......新中国成立之初,位于燕山山脉努鲁尔虎山北麓、科尔沁沙地南缘的内蒙古敖汉旗,荒漠化面积高达6300平方公里,占全旗土地的76%,自然植被不足10%。

从20世纪50年代,敖汉旗便开启了长达70年的生态建设持久战。1997年,黄花甸子三十二连山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成功,打造了具有敖汉特色的山水田林路沟综合治理模式,实现了“水不下山、土不出川”。

DSCF2663

赤峰市敖汉旗三十二连山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十二连山由32座山峰相连而成,这里梯田纵横交错,宛若水墨画卷。时任黄花甸子三十二连山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指挥的张旭东回忆,当时勘测发现这里的坡度很大,没有一块平地,不适合种树造林,但可以修梯田。经过和水利局局长、水保站站长等干部多次讨论和规划,最终定下三十二连要修水利梯田,改造低产田。

几千亩梯田工程量巨大,同时,梯田土太松软,雨水一打就塌。面对困难,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书写了把民族地区的野岭荒山打造成绿水青山,再转变为金山银山的励志篇章。

敖汉旗民委主任孙淑兰说:“我们以敖汉旗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把沙漠荒地打造成‘中国氧吧’的生动实践,向全旗青少年宣讲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从而树立牢固的民族文化自信”。

近年来,敖汉旗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敖汉旗组织全旗各学校班级之间开展“同上思政教育课、同开主题班队会”、“红领巾讲解员”、“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国”主题升旗仪式,开展读书会、主题演讲比赛、参观博物馆等活动,让各族师生通过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分享,共同团结进步,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广大师生的心中牢牢扎根。

传承敖汉旗农耕文化,打造“北疆文化”品牌

敖汉旗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积温有效性高,处于世界公认的蒙东辽西地区最适宜优质黍粟生长的黄金地带。多年来,敖汉旗依托悠久的农耕文明,深入探索“世界小米之乡”的历史文化价值,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敖汉旗聚焦共建共富共享,实施“特色产业+民族团结”。近年来,依托“全球重要农业遗产地”和“世界小米之乡”品牌优势,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做强小米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现有金沟农业、沙漠之花、阜信源肉食、中敖食品等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成为敖汉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市级10家,全旗优质农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56%,辐射带动农牧户15万户。

微信图片_20230831105245

敖汉小米博物馆 人民论坛网 王博 摄

孙淑兰介绍,借助悠久的小米种植文化,敖汉旗近年来积极传承农耕文化,面向各族群众引发精神共鸣。广泛开展历史观教育,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打造“城市乌兰牧骑品牌”,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进行文艺节目的编排和表演40余次,把草原红色轻骑兵的精神延伸到城市街道社区和农村牧区;实施“民族团结+文化发展”行动,推出《诺恩吉娅》《呼图格沁》《大漠绿魂》《赵锦棠》等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的民族团结进步精品力作,在各族群众中引发精神共鸣。

此外,敖汉旗还将自然景观等有形文化与史志、传说、非遗等无形文化密切结合,打造3条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提供标准规范、便捷优质的旅游服务,让各族群众在旅游中感受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感悟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