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赋能老字号 擦亮金招牌(新时代画卷)

 数据来源 商务部

今年年初,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促进品牌消费。

中华老字号,是指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工艺技术独特、设计制造精良、产品服务优质、营销渠道高效、社会广泛认同的品牌(字号、商标等)。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地方老字号3277家。全国老字号年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打造中国品牌,培育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和特色传统文化品牌。”本期视觉版聚焦北京、广州、西安的3家老字号,记录他们如何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满足更多消费需求的故事。

——编者

 

广州陈李济

广州陈李济创建于1600年,迄今已有423年,历史上是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齐名的南药代表。陈李济拥有“追风苏合丸”“乌鸡白凤丸”“补脾益肠丸”等知名产品,是“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华老字号”。

北京荣宝斋

北京荣宝斋前身“松竹斋”始建于1672年,1894年更名为荣宝斋,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拥有“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改革开放以来,荣宝斋逐渐转型为集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荣宝斋是“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华老字号”。

西安德发长

西安德发长创建于1936年,是“中华老字号”品牌,以经营具有浓郁特色的饺子宴而闻名。2007年,德发长饺子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外游客品尝陕西特色风味、领略古长安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