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重庆涪陵:让“枫桥”成为“连心桥”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见习记者 郭皓琨

涪陵,坐拥两江画卷,承袭千年文脉,是遐迩闻名的乌江门户、巴国故都、理学圣地和中国榨菜之乡,长江标准眼“白鹤梁”、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和816工程等特质翘首瞩目。近年来,重庆市涪陵区狠抓基层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科技赋能 维护社会秩序长治久安

“老人情况危急,行动刻不容缓!”2023年4月22日00时16分,涪陵区公安局江东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求助,76岁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龚婆婆在4月21日14时许从家中走出后一直未归,家人多方寻找无果,请求民警帮忙。

通过龚婆婆所戴手环,民警定位到其处于家附近的石堡山中(小地名),当天下过一场暴雨,深夜山里气温骤降。情况紧急,警方快速集结多方力量组成一支约20人的搜寻队伍,兵分多路进山搜寻。由于山麓沟壑复杂地形困难,加之刚刚下过暴雨,给搜救带来极大难度。通过摸索,搜救队决定采取无人机指导人工搜寻的方式,即无人机飞行排除无人区域,人工搜寻信号无法穿透的区域进行搜索,终于在4时10分许,找到神志还算清醒的龚婆婆。

龚婆婆的成功寻回得益于涪陵区“遗忘者”智能联动守护平台,该平台搭建全区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患者库,对该群体异常出行及亲属伴随进行监测预警,变被动的事后找人为主动预警,有效降低老人意外发生的几率,为寻回走失老人提供最强技术支撑。同时,针对涪陵地形特殊,农村易发生老人小孩走失、被困山林等现象,拓展警航大队使用领域,依托无人机视野广、覆盖全等优势,引入警航无人机服务搜寻,最大限度释放无人机飞行勘察、视频图传、夜间照明等功能,将智慧警务提升切实用在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上。

“遗忘者”平台是涪陵政法机关在数字重庆建设的大背景下,深入推进数字法治领域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涪陵区创新建立“涪警智汇”五色预警协同平台,警务航空飞控中心等数字化改革案例,打破传统公共智慧警务建设在案件侦破、治安维稳、交通管理等公共管理职能领域,将数字警务成果延伸到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上,让群众切实感受数字法治建设的“红利”。创新构建“三个一”视频巡防机制,即锁定关注人群搭建“一个库”,实时预警异常行动,即时追踪,落地盘查;紧盯关键点位绘制“一张图”,划分治安重点区域4个,视频必巡线30条、必巡点50个,实现视频动态追踪与地面巡逻协同融合互补;激发内生动力建立“一套机制”,从配强视巡力量、统筹勤务、深化培训等方面入手,实现巡逻控线与防点、固巡与轮巡、追点与扩线三结合,促进案事件处置由被动向主动、事后向事前、主打向主防三大转变,以数字改革守护社会秩序长治久安。

图为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警务航空飞控中心。方芳 摄

法治助力 护航百年产业惠民有感

“榨菜”,是涪陵一张极具区域特色的“名片”,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涪陵榨菜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榨菜之乡”。榨菜产业在涪陵这片土地上已经诞生一百多年,在它潮起潮落的发展历程中,法治力量始终守护如初。

“世界榨菜第一村”——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是榨菜原料青菜头种植的主战场,过去青菜头丰收后,农户是又喜又忧,喜的是大丰收,忧的是价格低。为了避免榨菜原材料争夺中发生伤农、纠纷事件,涪陵区创新推出“龙头企业+榨菜股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通过建立“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机制,让菜农有钱赚,安心种植青菜头,企业保底价收购,踏实搞好营销,合作社当好中间人,三方共同遵守契约精神,形成利益联结,用法治手段保护农户、合作社、企业三方利益。

图为“世界榨菜第一村”——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

“如今,二渡村1000多户村民,家家种植青菜头,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19300元提高到2022年的23500元。”江北街道二渡村党委书记潘晓江说,青菜头这个“青疙瘩”早已成为村民致富的“金疙瘩”。

图为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委员会内宣传板。方芳 摄

随着涪陵榨菜销量的不断增长,假冒涪陵榨菜知名品牌的侵权行为也开始出现。为维护涪陵榨菜健康发展,涪陵政法机关大力推进打假治劣工作,先后查处侵权“涪陵榨菜”证明商标企业131家(次),销毁侵权包装箱、包装袋50余万个、伪劣产品30余吨,关闭侵权企业1家。先后到北京、呼和浩特、包头、南京、广州、三亚、武汉、宜昌、长沙、沙市、浏阳等地开展“涪陵榨菜”打假工作,共打击曝光假冒侵权企业28家,销毁侵权包装箱、包装袋150万余个、伪劣榨菜产品320吨。今年5月,涪陵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特大假冒知名榨菜品牌商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捣毁生产“黑工厂”3处、仓储“黑窝点”10个,查扣假冒某知名品牌榨菜13万余包,涉案金额高达4200余万元,依法守护榨菜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图为涪陵榨菜。方芳 摄

据悉,为进一步守护榨菜产业发展,涪陵区法院在二渡村挂牌成立司法服务和美乡村示范工作站,通过设立巡回审判点、打造前沿纠纷化解小院、开展以案说法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推动诉源治理,提供“指导办、上门办、线上办”三服务摸索,司法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守正创新 “枫桥经验”守护百姓安居乐业

物业公司砍伐小区绿化树木违法吗?近期,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接到A小区居民李先生报警,称小区物业公司砍伐小区内直径约20厘米的23株绿化树木,业主认为物业公司在未向任何政府部门报备的情况下,将部分虫蛀、倾斜的绿化树木砍伐,也未及时进行补植,损坏小区绿化,属于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或者滥伐林木的行为,要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图为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处警中心。方芳 摄

经过多次走访,民警了解到,该小区业委会发现小区内部分绿化树木被虫蛀、倾斜,部分绿化树枝叶茂盛遮挡低楼层采光,业委会遂在张贴告示公示后要求物业公司消除隐患。物业公司认为砍树行为系受业委会委托,小区居民认为物业公司砍树不补植影响小区绿化环境。经过社区民警和调解室多次组织调解双方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为妥善处置这起矛盾纠纷,派出所在对纠纷进行深入研究,咨询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有关规定后得出物业公司未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行为涉嫌违反《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有关规定的初步调查意见,遂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并积极配合化解该矛盾纠纷,园林绿化部门立即责令物业公司补种相同的树径的树木23颗,并作出罚款8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该物业公司接受行政处罚后,立即补种了绿化树木。至此,A小区居民与物业的纠纷得到妥善处理,小区又恢复往日的宁静祥和。

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辖区面积4.3平方公里,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近年来,该所积极探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城市治理新模式,通过黑名单整治,四级联巡,四级联调,三管齐下,加强行业场所管理,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有效破解了一大批基层治理难题,达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良好成效。2022年,敦仁派出所辖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2%、21%。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涪陵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平安、抓大平安”理念,扎实做好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紧扣“六个大幅跃升”目标,深入开展除险清患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创建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助推“先进制造业、产业科创、开放合作”三个高地和“城乡融合、绿色转型、高品质生活”三个示范区建设,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勇挑重担、争当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