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打造“四型”党支部 推进样板支部“132”工作体系建设

作为安徽省合肥市和合肥工业大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简称“智能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智赋能,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思路。智能院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样板支部“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建设标准,积极建设“学思践悟、廉洁自律、为民服务、求真务实”的“四型”党支部,不断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切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助力“党建(1)+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3)+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的样板支部工作体系提质增效。

聚焦政治忠诚,建设学思践悟型党支部。对标“教育党员有力”和“宣传师生有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院领导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读书分享、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坚持立意高、切口小、广覆盖、贴实际的原则,开设学习交流“微讲堂”,搭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平台,激发党员同志畅谈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双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支部书记与支委领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书本学习与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三会一课’及时学、‘集中理论’准时学、‘主题党日’每月学”的学习机制,实现党员由“要我学” 向“我要学”转变、“被动学”向 “主动学”转变,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组织党员参加学校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立足自身岗位,畅谈心得体会和感悟,展现新时代青年员工胸怀理想、担当作为的精神面貌。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突出正风肃纪,建设廉洁自律型党支部。对标“管理党员有力”和“监督党员有力”:一是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通过在传统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在微信群中定时发送廉洁教育短信和廉洁宣传图片,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邀请学校有关领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中国智能制造新高地”为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面从严治党,结合具体案例持续进行教育提醒,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将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守。二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组织党员干部赴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包公园开展警示教育,感悟包拯勤廉思想和中国历史廉洁文化内涵。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重点工作,挖掘智能院各部门廉洁元素,自编自导拍摄廉洁教育视频-《廉洁·初心》,展现全院党员在工作中坚守廉洁自律、永葆公仆本色的精神风貌。

提升服务水平,建设为民服务型党支部。对标“服务师生有力”,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学校师生、科研团队和园区入驻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主动对接合肥市公交集团,开通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至智能院班车专线,满足师生通勤需求。开展“送服入校”活动,派专人定期前往屯溪路校区和翡翠湖校区现场办公,为师生提供合同、财务报销以及材料收发等服务,解决智能院与学校校区距离远、师生办事难问题。开展“送智入企”活动,常态化举办新品推荐会、技术研讨会、科技成果对接会,提供工商变更、财税服务、专利申报、融资辅导等常规服务,助力企业做优做强。

送智入企:合肥市产业融合对接会暨“链通包河”智能院专场

围绕中心工作,建设求真务实党支部。对标“凝聚师生有力”和“组织师生有力”:一是搭建党支部与企业、学校的合作沟通桥梁。在开展“双导师制”研究生联合培养过程中,围绕培养兼备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多次组织党员针对企业、老师、学校三方需求和困难,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宣传与答疑解惑。目前,智能院已成功认定29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聘任行业导师38名,并于2022年获批安徽省首批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二是建立党员联动机制。在举办大型活动期间,逐步建立起以牵头部门的党员为主导,各部门党员协同参与的工作模式,形成强大合力,统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构建“党员冲锋在前”的工作格局。目前,已成功承办或举办“智能杯”双创大赛、暑期科创营、2023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与产教融合发展论坛、2023中欧管道工程与非开挖修复技术国际学术会议等大型活动。三是打造党员+中心工作小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在业务部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人才培养、党建+科学研究、党建+成果转化”作为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落脚点,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科技企业培育等中心工作,确定年度考核指标和任务清单,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敢担当、能作为”的精神。当前,智能院按照“新型研发机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约4000名;以自设立项目形式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支持120余个科技成果培育与转化项目;先后组建了安徽省先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类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协同创新平台44个;组建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诊断和智能化改造服务,连续8年承接安徽省、合肥市企业技术改造对标诊断、四送一服等科技服务工作;累计培育高科技企业150家,其中27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在安徽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智能杯”创新创业大赛活动

下一步,该院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出一支在思想上有新感悟、行动上有新作为、作风上有新气象、服务上有新提升、任务上有新突破的党员队伍,继续深化“四型”党支部内涵建设,推动样板党支部“132”工作体系迈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彭建刚 刘满愿 姚正 朱胡玲)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