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国投高新:运用“3+1”公式 答好主题教育答卷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高新”)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公司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运用“3+1”公式(即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三个动作,着眼“真抓实干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一个目标),有力有序推进,答好主题教育答卷。

加强理论学习,突出“透”的效果

国投高新党委将“学思想”摆在主题教育首位,抓实学习“读书、思考、研讨”三个环节。坚持原原本本学,为全体党员及党员干部配齐主题教育学习材料,组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学深悟透。增加理论学习深度和频次,先后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第一议题”学习10项,理论宣讲辅导5次,现场研学7次,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中级管理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学习覆盖500余人次。强化学用结合,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宏伟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围绕服务集团创新发展,助力国家产业链安全,把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特点和规律,探索新材料控股企业培育路径,解决“卡脖子”难题讲授专题党课;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和公司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研讨4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丰富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实践课堂,组织参观航天成就展示中心,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踏寻李大钊革命足迹,强化党性锻炼,筑牢思想根基。

国投高新党委组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开展调查研究,把握“实”的标准

国投高新党委专题学习抓实调研“出题”“领题”“交题”三个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贯彻落实集团战略优化方案,紧密结合公司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对标联动集团党组调研选题、深入进行自我剖析、面向本部部门广泛征集等多种方式,深挖细查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题目9项。突出目标导向,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牵头制定调研方案,坚持“沉下去”和“走出去”相结合,深入控股企业及子公司调研15次,进一步掌握基层一线真实情况,摸清问题底数,找准症结所在。开展外部调研8次,赴松山湖实验室、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和新兴科创企业调研,充分了解新兴产业发展特点和行业动态趋势,开阔发展视野。加强央地合作,参加陕西省主办的秦创原“四链”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调研郑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拓宽外部发展资源。突出效果导向,通过调研形成了培育新材料控股企业路径研究、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探索、实控企业科研项目内部管理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进一步找准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

国投高新党委组织调查研究现场

抓好检视整改,强调“准”的要求

国投高新党委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中,抓实检视“找准、真改、风效”三个环节。把准公司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立足落实集团战略优化方案赋予公司的新使命任务,立足公司当前发展实际,系统梳理出在战略方案落实、科技创新、实控企业管控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9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将“加强高新板块新并购企业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等2项问题列为专项整治问题,制定工作方案重点推进。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整改。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问题整改,针对问题清单细化制定21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及责任部门。截至目前,“加强对集团战略优化方案践行和落实,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分析”“部分实控企业风控管理、投后管理相关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2项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6条整改措施已完成。

扎实推动发展,突出“高”的质量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国投高新党委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公司改革发展实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集团战略及管控优化方案对高新的新定位和要求,紧扣建设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助力国家产业链安全一流平台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了公司及控股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优化调整公司内设组织机构及职能,不断健全推动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和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长效机制,公司经营管控能力和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国投高新党委将在集团党组领导下,有力有序抓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研成果交流分享、检视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团结凝聚全体干部职工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为国投集团建设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贡献力量。

(作者:闫征 夏成楼,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