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湖南科技大学三下乡|科大学子倡清廉 廉洁下乡树新风

——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度暑期“三下乡”廉洁教育宣传专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根基,在全社会发扬公正清朗之风,近日,湖南科技大学青廉护航中心组织各学院团委在湖南省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廉洁文化教育宣传专项工作。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文化宣讲、走访调研和艺术创作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和青年学子们宣传廉洁文化,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助力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宣讲,传播廉洁理念,弘扬清风正气。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十六个学院及木槿感恩支教社、“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清廉学社等相关社团携手,以宣讲、公开课的方式助力社会形成“学廉倡廉”的风气。志愿者们通过廉洁文化宣讲,把“大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用故事说话、用节目说话、用典型说话,变抽象为具体、变思想为故事,做到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让干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及时把党的声音和廉洁文化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共同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QQ20230722-171323

图为各学院志愿者在进行廉洁教育宣讲

调查走访,聆听群众心声,营造廉洁风气。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通过调查走访的形式收集居民对当地村干部廉洁情况的反馈。志愿者们了解到,近年来在社会“反腐倡廉”的风向下,当地村干清廉之风建设越来越好,居民和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中国历史上秉持清廉原则的代表性人物为榜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监督、携手反腐,努力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美好社会。

QQ20230722-171337

图为各学院宣讲团调查走访

文化创作,清廉走近群众,文化播撒乡里。在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九塘村屈原广场,齐白石艺术学院学生结合自身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当地四处屈原特色建筑及自然美景为创作源泉,借助笔刷、颜料等工具,在广场空闲墙体上描绘“廉”与“景”融合的美丽乡村,乡村文化墙是乡村文化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载体,对于乡村居民的“廉洁”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文化素养提升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给村民们带来审美享受的同时传播清廉文化,展现科大学子的青春风貌。

QQ20230722-171355

图为齐白石艺术学院志愿者在进行廉洁文化主题墙绘

线上学习,坚持清廉教育,守护青年成长。线上线下齐努力,廉洁文化共学习。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开展班会,实现了信息的全面传递和参会人员的全覆盖,通过互动交流,同学们相互倾听,分享自己对于廉洁的看法,进一步加深了对廉洁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助力廉洁文化在同学们内心筑牢根基。

QQ20230722-171409

图为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线上班会截图

清风扬正气,廉韵沁人心。此次湖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纲领,以各学院的联合宣传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了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推动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湖南科技大学青廉护航中心表示,将会继续与各学院合作开展此类活动,在回馈社会、文化反哺的过程中更好地展现湖南科技大学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和奋进力量。(作者:丁宇俊、吕文治)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