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青春磅礴之力助推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发展以人才为关键,创新能力以人才为依托。朝天望,C919民航客机大鹏展翅入云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一柱擎天赴天宫;向海观,“奋斗者”潜水器小巧玲珑闯深海,福建舰航母四平八稳奔远洋;走近看,“专精特新”蓬勃发展补短强基,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弯道超越。这些伟大成就是我国科技实力的“检测剂”,是我国人才队伍的“考试卷”,更是我国创新能力的“试金石”,彰显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前瞻性与正确性。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的根本支撑,这一切离不开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中青年人才的担当与使命、奋斗与实干、奉献与付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百年前,青年是开天辟地的先锋力量,在艰难万险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七十年前,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在一穷二白中打下了坚实的工业基础。四十年前,青年是改革开放的主要力量,在奋发图强中抓实经济建设。新时代,青年是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在初心使命中谱写科技创新新篇章。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青年人才以他们的专业之思、活力之姿、磅礴之力在科技领域中助推各行各业澎湃发展,让“科技之骨”坚硬挺拔,“科技之心”活力迸发。青年人才在科技浪潮中挑大梁、扛重担,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新功,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立伟业。

忠于理想,科技自立自强根植于青春之信仰。“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自立自强标志着科技研发成果要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用于摆脱卡脖子技术的限制,要用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青年人才要忠于共产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这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应有之义。青年钱学森义无反顾报效祖国,青年黄旭华公而忘私埋名数十载,无数青年人才忠于理想,担当示范,谱写了忠才兼备的壮丽青春诗篇。青年人才要在科研攻关中创新突破,也要在理想信念上凝心铸魂,多补精神之“钙”,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勤于磨砺,科技自立自强来源于青春之奋斗。“青春由磨砺而出彩”,勤奋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勤奋不是“短平快”地攻克难关,更不是“钻书袋”地不谙世事。勤奋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永久奋斗。唯有永久奋斗才能让青年人才对科技自立自强有“放不下心”的紧迫感、“精益求精”的责任感、“精忠报国”的使命感。科技自立自强等不得,但也急不得,一方面国际形势紧张,芯片、半导体、科研仪器等卡脖子产品无法进口,阻碍高精尖行业正常运转,是我国“急难愁盼”的大事,但另一方面科技自立自强需要精准的战略自觉、科学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长期的基础学科积累、完整的配套产业体系、大量的政策资金扶持,这需要我们沉住气,稳下心,在事中锤炼磨砺,坚定意志,在行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青年人才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毅精神,也要有不怕吃苦、戒骄戒躁的奋斗精神。

敢于担当,科技自立自强辉煌于青春之创新。“一往无前虎山行”,勇敢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青年人才正处于激情澎湃的年纪,思维深度与广度处在最好的平衡,既不拘泥于既有框架,也不脱离于巨人肩膀,其担当精神与创新能力相互交织,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攻难题、破坚冰、建高点。人固有的惯性思维限制新事物的发展,当事物跳出既有框架时,会本能地担忧疑虑。一旦最终证明新事物是正确的,是能带来巨大效益的,才会得到广泛认可;若最终证明失败,则会归咎于新事物的发起者,让其承担无限责任。这种“失败责任”会给创新带来巨大阻碍,使青年科研人才过分担心失败的后果,因此不敢担当,不敢突破,更不敢创新,最终导致科技自立自强无法实现。科技的发展离不开试错,只有经历了九十九次失败,才能换来一次成功,这既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足够的理解与支持,也需要青年人才敢于接大任,放手干、大胆试、勇敢闯。青年人才要有主动意识、创造意识、责任意识,把握担当与作为的关系,常怀担当之心,不畏失败挫折。

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科学问题,更是政治问题。青年人才应把准时代脉搏,赓续优良传统,继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贡献伟大力量。没有青年人才,创新就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科技自立自强就是一个伪命题。青年人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将勇立潮头、下实功、动真格。青春磅礴之力将助推科技自立自强这枚“火箭”平地而起,摆脱地心引力,向新征程勇毅前行。(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李瑞达;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周蕾)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