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以系统思维推进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作者: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郑敬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将青年成长成才纳入治国理政与民族复兴的总体布局,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放在心上,时常与青年朋友交流交心,为青年工作把脉搏、指方向、教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及青年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一系列文件、实施重大举措,推动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青年工作是由多元素相互联结而构成的系统工程,坚持系统思维是推进青年工作、发展青年工作、创新青年工作的必然逻辑。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思维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于引导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中系统思维的呈现向度

系统观念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之一,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基础性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整体性思想,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运用系统思维解决发展难题的优良传统,准确认识和把握青年工作所涉及的要素、系统、环境之间的关联,推动青年事业不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系统思维呈现出整体性、协同性、 开放性、动态性四个向度。

一是整体性:在把握全局中统筹青年工作。整体性是事物体系的根本特征,事物系统在本质上是一个由各要素、各方面、各环节相互联系而成的复杂有机体。这要求从整体上认识事物,客观全面地把握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趋势。青年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全局谋划、全面推进,应该成为青年工作的重要实践逻辑。新时代青年工作要紧紧围绕一定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着眼工作大局,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中行动,若孤立地看待青年工作,容易导致青年工作陷入僵化状态。进入新时代,立足新阶段,面对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从整体视角全面考察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系统置于古今中外的整体场域中进行部署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既是党基于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青年工作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明确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大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协同性:在联动聚力中推进青年工作。协同性是系统的重要特征之一,各要素之间所具有的相互联系和作用,共同塑造系统的整体功能,推动系统本身不断优化。无论自然界的演化还是人类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系统的协同性。青年工作是复杂的,涉及教育、宣传、共青团等党委、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只有协调好工作系统中的各类主体及其功能关系,才能实现有序发展和持续优化。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推动下,青年工作日益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共青团为主体负责,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的青年工作大格局。首先,始终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为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研究制定《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其中明确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其次,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最后,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青年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需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青年自身等各方面协同的强大合力。

三是开放性:在守正创新中发展青年工作。系统的开放性是指系统不断地与外界进行物质、信息、能量的交换,这既是系统本身存在的前提,也是系统优化升级的内驱动力。青年工作系统是一个典型的复杂开放系统,需要工作内容和方法与当代实践不断融合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工作沿着理论和实践两条相互交织的主线展开,在理念、内容、方法、模式等方面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根据国内外两个大局的时代变化,对青年工作作了时代性的分析和阐述,形成了系统科学的青年工作思想体系,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应该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具有时代性、方向性的重大课题,使中国共产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上升到新高度,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另一方面,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完善青年工作机制、形成全民共建青年工作的新格局、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等工作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为青年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青年工作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得到明显强化。

四是动态性:在循序渐进中规划青年工作。“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任何一个良性的系统一定是动态的,静止的系统必然会因无序和僵化而走向瓦解。把握系统的发展不仅要看到当下系统所处的状态,更应看到系统未来的发展态势。习近平总书记以动态思维考量系统以及各要素的现状、范畴和边界,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及时总结有益经验,探究新的实践路径,使党的青年工作更加符合青年成长规律和民族振兴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工作必须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脉搏,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反复强调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性,着眼于时代背景和长远发展,召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出台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部署共青团改革,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工作部署的高瞻远瞩,充分反映了系统的动态性特点。

坚持系统思维推进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党的青年工作涉及青年思想、教育、健康、婚恋、就业、权益等方方面面,涉及教育、宣传、共青团等各类主体,涉及引领青年、组织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等各项内容,可见党的青年工作的要素与要素之间、要素与系统之间以及各子系统之间存在着动态复杂的依存关系,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危及青年工作健康发展。如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在系统观念的指导下,充分吸收过去的经验,对潜在的风险作出前瞻性预判,充分发挥党的青年工作的最大效能。

第一,明确工作目标,引领发展方向。方向目标清晰,战略部署明确,青年工作成效才会显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广大青年不仅是物质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更是中国梦的奋斗者、见证者,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传承者。马克思指出:“劳动过程结束时得到的结果,在这个过程开始时就已经在劳动者的表象中存在着,即已经观念地存在着。”对于青年工作,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召开的专门会议、实施的重大举措无不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朝着既定目标奋进。系统思维指导下做实做细做好青年工作首先要明确工作目标,目标是前进方向,唯有锚定科学的正确的工作目标,方可创造新的伟业。换言之,新时代为提升青年工作效率,创新青年工作的运行方式,激发青年工作的内在动力,需在青年工作目标上下狠功夫、硬功夫、实功夫。

基于系统思维的结构性和层次性要求,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目标要着眼“为谁制定”“谁来制定”“如何制定”。着眼“为谁制定”,明晰党的青年工作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遵循青年自身发展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广阔舞台。着眼“谁来制定”,提升党的青年工作的专业能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指出“坚持全局视野,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发展事业,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协同施策”。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目标制定与实施要严格贯彻党管青年原则,提升决策制定者的专业化能力和职业化素养。着眼“如何制定”,提高党的青年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系统论视角下目标的制定不能只考虑单维度因素,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在适应复杂格局的变动中,在充分调研青年发展需要的过程中,在预判青年成长问题的突破中,制定上位目标与下位目标、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一般目标与特殊目标。总体而言,青年工作目标的制定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长远性,既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更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例如,共青团中央与原国家科委曾联合发出《关于在农村开展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的意见》,旨在为农村青年服务,培养一大批懂科技、善经营、会管理、有商品经济观念和知识的青年人才,为科教兴农战略作贡献。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星火计划的顺利开展,不仅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星火带头人,提升了广大青年的素质与能力。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总结经验和优势中推广落实好的做法,为青年指方向、办实事,切实提高青年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第二,完善工作内容,突出重点领域。新时代“党中央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等工作内容,为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提供了有效样板、为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提供了广阔舞台、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坚实保障。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同时易受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价值观念发生偏颇,为此,亟须在青年工作重点领域加大服务与引导。系统思维指导下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既要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又要抓住要害与关键点,如此才能更好地动员和组织广大中国青年勇挑重担,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基于系统思维的原则性和灵活性要求,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内容要涵盖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要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声。紧抓重点领域是青年工作的基础。宣传工作是青年工作的重点领域之一,要积极报道在各行各业勇于开拓奋进的青年事迹,为青年组织各类有益活动,并对青年所出现的新情况加以深入分析,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除宣传引领外,还要涉及学习教育、思想道德和文化、身心健康、就业创业、职业发展、婚恋交友、社会参与、权益维护等领域,将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现出来,切实做到在引领中服务,在服务中引领。紧扣重点人群是青年工作的抓手,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涉及在校学生、高校毕业生以及新兴领域的青年群体,要加强对重点青年群体的管理、指导与服务,引导其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彰显党的青年工作分众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要求。例如,为做好重点青年群体的就业帮扶,着重突出对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的精准帮扶,积极帮困难学生找到岗位,同时为缓解就业压力,党中央不仅加大了财政投入与政策投入力度,而且在实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项目上下了很大功夫,党中央以实际行动帮助困难学生,赢得了广大青年人的心。聚焦重点问题是青年工作的关键,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针对部分青年出现的思想消极、思维盲从、利益分化等问题,根据青年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提出一些新观点新论断,解决青年关心的现实问题。党的青年工作要始终连着青年“心”、凝聚青年“力”、成就青年“才”,以丰富的内容体系、科学的方针政策、民主的工作方式,把握青年工作的主动权。

第三,贯通工作方法,增进成效聚合。新时代的青年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处于求知问学与人生发展的黄金阶段,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一代。然而,其社会阅历较浅、自我认知较低、价值观可塑性较强,党的青年工作依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系统观念应用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的具体实践中,党的青年工作也不例外。为此,新时代需以系统思维方法来谋划布局党的青年工作,整体上推进青年工作的有序进行,保证青年工作在不同发展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条件下平稳进行。

基于系统思维的整体性和连贯性要求,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方法要从政治上入手、从全员化出发、从现代化着眼。从政治上入手,将党的领导贯穿青年工作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当前与今后青年工作的重大问题,指明了青年工作的开展方向,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激励青年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勉励青年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与青年大学生的交流交心交友,每到青年人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多忙,都会走进青年,从未名湖畔聆听青春诗会到清华园内察看技术实验,从航天城的青春对话到巢湖之滨的青年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青年、心向青年,始终如一关心、重视青年。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要认真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其中蕴含的有关青年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全员化出发,充分整合青年工作的全社会力量。进入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场合多次强调全社会要形成关心青年、支持青年、服务青年的大格局,指出“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新时代要提高青年工作的资源供给与力量支撑,积极动员国家、社会、市场等众多力量的共同参与,形成党委领导、党政共管、群团负责、部门履职、干部带头、榜样引领的大格局。从现代化着眼,推动青年工作实现全方位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内生动力的同时,也为党的青年工作发展带来了新动能。科学技术作为青年工作的有效推动力,党的青年工作要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青年工作中的实践应用范围,将青少年入队、入团、入党信息数字化,推动青年工作更加精准化、智能化、高效化,不断延伸党的青年工作的手臂,丰富党的青年工作的神经末梢,扩大党的青年工作的覆盖面。

第四,营造良好生态,推动整体发展。系统思维视域下党的青年工作在与外部环境进行物质、能量交换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内部结构的迭代更替,正因为系统的动态开放性才使得系统能够不断地演化并保持永久的先进性。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环境复杂多变,各种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传统静态思维下的研究惯性不能满足青年个性化的需求。为了精准把握青年群体的思想变动,推动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营造青年工作的良好生态。

基于系统思维的开放性与动态性要求,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构建好办事生态、服务生态、政策生态。净化办事生态是青年工作之基。青年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创业,通过直播带货把家乡的花木、盆景、水果等卖到全国各地的例子屡见不鲜,广大青年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奋斗让自己和家乡的腰包逐渐“鼓起来”,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对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新时代为更好地关心青年、帮助青年、支持青年,广大党员、干部要及时总结、分析一些地方“办不成事”的原因,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在提高青年工作办事效率、提升青年工作办事效果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促进青年工作实现从“想办成”到“能办成”的转变。净化服务生态是青年工作之要。良好的服务生态能高效地让青年群体得到更周全的保障。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工作生命线,团中央发布的多项政策文件为提升青年服务工作的引领力和组织力提供了指引,新时代各级组织要在不断完善青年服务工作体系中,站稳青年立场,提高服务青年的意识,避免服务工作“缺位”“错位”“失位”现象的发生。净化政策生态是青年工作之魂。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将包括青年工作在内的群团工作纳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筹考虑,推动青年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促进了青年工作的规范化发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的政策环境为党的青年工作主体履职尽责、工作对象担当作为提供了有效保障,未来依然要发挥制度优势,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根据青年群体发展新特点新趋势新变化制定不同类型的青年政策。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是全方位、系统性的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青年工作的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促进青年工作提质增效,增强广大青年的幸福感,推动青年工作满意度实现新跃升。广大青年要在党中央的号召下胸怀爱国之心、激扬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不断履职尽责、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以坚定的意志品质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