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以学铸魂 再建新功】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篇

——国资央企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①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中央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资央企落地生根。

高位谋划 学习部署一体推进

“我们要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举措抓紧抓实。”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中核集团、航天科技、中国船舶、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融通集团、南方电网、中国大唐、招商局集团等迅速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建机构压责任,确保主题教育“高站位”。国家电网、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南航集团、中国中化、国投、中国旅游集团等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扎实落地。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发、国家电投、中国联通、中国电子等召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

以问题为导向,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航天科工制定任务清单,每周将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集团党组成员、总部各部门(机构)、基层单位、巡回指导组四个层面,形成“四位一体”主题教育工作落实机制。国家管网集团“一盘棋谋划、一表式推进、一体化落实”。中铝集团将理论学习与当前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中国东航推动主题教育“目标+清单”工作模式,建立“一清单一流程一机制”。

抓住根本任务,务求取得实效。东风公司研究制定公司党委主题教育推进日程表,明确7个方面、19条细化举措的时间节点,实行节点管控,列出“三个清单”,即领导班子成员、非班子成员的高管、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清单,明确基层党组织做什么怎么做。中储粮集团结合公司系统实际,绘好“1+N工作图”,陆续制定主题教育重点任务、专题学习计划、调查研究课题、民生实事、第一批问题及整改、巡回指导等6个清单,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学思悟践 凝心铸魂强根基

各中央企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全面系统学,在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中国海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和集体学习研讨,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海洋石油事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能源集团、哈电集团、中国电子、国机集团、鞍钢、中国商飞等以党委(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理论中心组会议等形式,“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核心要义。

突出重点学,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念兹在兹。中国石油党组专门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二期读书班集中学习的主题,开展集中研讨。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一重、中国五矿、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等突出强化“学”的引领作用,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通过读书班、领读串讲、专题讲座等形式,用好指定学习材料,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悟。

联系实际学,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雨后的三峡坝区,两岸青山如黛,峡中平湖似镜。在珍藏着三峡印记的三峡工程博物馆内,中国三峡集团主题教育学习宣讲拉开帷幕。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带头成立多个课题组,深入大国重器、风电光伏场站、生态环保项目、改革试点单位等一线,与基层共同分析在稳增长、强保供、守重器、护江河、惠民生等方面的新形势新需求。

中国一汽以主题教育学习成效高质量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不断提升人才能力、创新培养模式、建强人才梯队,深入协同创新合作,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中国宝武、中粮集团将理论学习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清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深入调研 学以致用促发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下工地,进车间、进班组......各中央企业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目标为导向,锚定高质量发展——

航天科工调查研究坚持“三个并重”,坚持立足实际“谋”与稳妥有序“推”并重、坚持调研程序“简”与调研成效“优”并重、坚持着眼长远“立”与聚焦问题“破”并重。中国融通集团聚焦为军服务、主责主业等,拟订20个方向选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中国移动、中国建筑等聚焦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等问题,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

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东方电气集团坚持“开门搞教育”广泛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研究整改提升路径方法,认真检视查摆,制定问题清单,针对重点问题,由党组“挂牌督战”,研究设计专项整治方案。中国华电直属党委印发《关于“倾听”直属单位对总部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进工作作风意见建议的函》,全面汇总梳理意见建议及需求,有质有实推动加强一流总部作风建设。中国华能、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制定调查研究计划,下车间、进班组、发问卷,听真话、察实情、出实招、破难题,摸清摸透基层情况,推动解决短板问题。

以基层为导向,回应群众关切——

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挖坑、运杆、立杆……200多名施工人员分布在不同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地抢抓工期。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黄泥塘镇独立供电区域新一期电网建设项目工作结合起来,加快解决黄泥塘镇群众用电问题。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中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接地气,问计于基层,为深入开展整改整治找准“靶心”。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中央企业广大干部员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以新担当新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贡献央企力量。(撰文:王莉 俞昭君)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资央企   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