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从“千万工程”中读懂调查研究

网评配图

近日,中央有关部门赴浙江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谈切身感受等方式,与浙江的同志一起总结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的经验启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这一巨大工程的成功实施,来自于当时对浙江省情的深度调查和把握。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千万工程”中读懂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务实功见实效。

调查之初当怀“赤诚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千万工程”实施之初,便着眼于人民关心的生态环保、乡村治理等问题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期所盼。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选题调研,主动跳出“舒适圈”,走出“玻璃门”,直击基层一线,想尽办法摸矛盾、问诉求、看症结,掌握“热气腾腾”的一手材料。要集思广益,开好“头脑风暴”,瞄准“老大难”,发现影响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题材,以责无旁贷的勇气,做到“哪壶不开提哪壶”,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寻根朔源当切“真症结”。“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不久,用118天时间跑遍11个地市,一个村一个村地仔细考察,充分掌握省情农情作出的重大决策。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党员干部,要传承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锤炼真、深、细的硬本事,多深入“边旮角落”搞“突然袭击”。要多开“板凳会”,融入“群众课堂”,以真诚的态度联系群众,紧紧关注群众的“眼色”“脸色”,抓住“民声脉搏”,听懂“弦外之音”,做到心中有数,不想当然、拍脑袋,在“细枝末节”处下足察实情的真功夫。

改革创新当出“实举措”。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千万工程”实施前后农村面貌的鲜明反差、推进落实带来的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根本上反映的是发展理念的变革、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党员干部,面对调研发现的具体问题,要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立足实际顺藤摸瓜,牵出内在矛盾的“核”,不能雾里看花,似是而非。要创新问题解决思路,不搞表面文章,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落后文化,多想该不该,少看能不能,在把握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变革、敢为人先。

解决问题当见“好效果”。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浙江紧盯“千万工程”目标不动摇、不折腾,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政策稳定性,每5年出台1个行动计划,每个重要阶段出台1个实施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作为党员干部,既要绘得好“工程图”,也要当得好“施工员”,在群众面前,解决问题不能“留空间”“打太极”,揣着明白装糊涂,要拿出鲜明的干事担当态度,抓好工作落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问题解决的“后半篇文章”上下足功夫,着力补短板、通梗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劲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作者:岳浩鹏)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