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原创】深化调查研究的方法论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提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之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调查研究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重要工作方法,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开展调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矛盾、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更加复杂严峻,通过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具有极强的现实必要性和重要的时代意义。

调查研究成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问题能否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密切、领导干部治理能力能否提升。当前还存在部分党员干部对调查研究不够重视、本领不高、不扎实不深入的现象,调查研究过程中也存在“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表演式调研”等形式主义,使调查研究的成效大打折扣。对此,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调查研究体制机制,提升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近期,《国家治理》聚焦深化调查研究的方法论,邀请权威专家展开深入研讨,为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履职本领和治理能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建议。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摘  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方法,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方法,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这就要把握好“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我们要学习和掌握好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基本的调研方法,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至”基层,发现真问题和真发现问题,并且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作  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董振华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531/674523.shtml

 

以问题意识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要: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这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时代意义。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时要在区别开问题与问题意识的基础上,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去推动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推动调查研究见实效,要做到亲力亲为、实地观察访谈、平等交流、针对问题,调查研究报告要多向党内经典学,调研之后要确认问题解决之策。

  者: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人才战略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滕玉成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531/674527.shtml

 

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制度的时代价值及对策建议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形成了调查研究必须靠制度加以引领、规范和保障的共识,并逐步走上制度化的道路。但现实地看,调查研究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严重制约调查研究的开展,主要体现为调查研究制度总体缺乏,党内法规存在空白;调查研究规范意识不强,存在主观随意现象;调查研究规定刚性不足,制约干部调查研究积极性;遏制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够有力,存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等偏向。为此,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制度意识,明确调查研究制度的科学定位,构建更加完善的调查研究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使党的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发扬光大。

  者: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    韩强

 

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成因与治策

  要: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与我们党的作风水火不容,对于党的事业的消极作用不容小觑。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通常表现为“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被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等等。究其成因,主观因素包括部分党员干部自身的思想觉悟不高、工作方法不科学,客观因素主要是体制不健全、纪律有缺失等。对其辨证施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理顺调研制度、明确纪律要求等多个方面着力,方能有效杜绝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

  者: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钟德涛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531/674528.shtml

 

领导干部要切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要: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百年艰苦奋斗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充分正确认识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时代迫切性,全面掌握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路径和方法,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提升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效能。

  者: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主任  刘帮成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531/674531.shtml

 

调查报告:公众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认识与期待

重要发现:

近九成受访者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于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有重要帮助。

超八成受访者所在单位已经开始部署实施调查研究工作。超一半的受访者所在单位计划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开展调研。

受访者认为,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是大兴调查研究全过程中的难点所在。超七成受访者反映实际调研中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查少、调查多研究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等现象较为突出。

受访者认为,坚持实事求是、紧扣“国之大者”、坚持亲力亲为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关键。

  者:人民智库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531/674539.shtml

责任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