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调查报告:公众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认识与期待

重要发现:

· 近九成受访者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于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有重要帮助。

· 超八成受访者所在单位已经开始部署实施调查研究工作。超一半的受访者所在单位计划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开展调研。

· 受访者认为,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是大兴调查研究全过程中的难点所在。超七成受访者反映实际调研中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查少、调查多研究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等现象较为突出。

· 受访者认为,坚持实事求是、紧扣“国之大者”、坚持亲力亲为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关键。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重要部署。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底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4月3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围绕公众对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这一重大部署的认识与期待,人民智库于2023年5月8日—11日发起了线上调查,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近九成受访者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于实际落实调查研究工作有重要帮助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和国家领导人就调查研究作过许多重要讲话,有关部门也下发过多个文件。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基于深入调查研究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关于农村调查》等重要报告和专著。1941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调查研究的中央文件,标志着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正式确立。

此次中办印发的《方案》,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印发的又一个关于调查研究的中央文件,是我们党关于调查研究的又一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围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调查中,63.67%的受访者表示《方案》对于实际落实调查研究“非常有帮助”,22.78%的人表示“比较有帮助”;对于以往参加过实际调研工作的人而言,《方案》的指导价值和参考意义更为明显,88.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有帮助”。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超八成受访者所在单位已经开始部署实施调研工作,社区、企业、农村是深入开展基层调研的三个主要单元

在党的二十大擘画好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的历史背景下,迫切需要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这次主题教育有一个鲜明特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4月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本次调查显示,40.9%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正在制定调研方案,41.74%的人表示正在开展调研工作,仅有17.36%的人表示还没有启动。

基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也是服务百姓民生的最前沿。调查研究作为了解基层、通达民意的重要“桥梁”,不仅连着理论与实践,也连着党心和民心。在基层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要走进田间地头、背街小巷、工厂车间,用面对面、实打实的方式,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总结经验、提实对策。本次调查中受访者认为,社区(62.66%)、企业(55.88%)、农村(53.43%)是深入开展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的三个主要单元,此外,学校(29.64%)、医院(24.98%)、新经济组织(21.42%)、新社会组织(13.46%)也占一定比例。

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全过程中的三个难点

根据《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分为6个步骤: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本次调查中,当问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过程中,您认为工作难点在哪里”时,51.65%的受访者表示“开展调研”是难点所在。关于开展调研,《方案》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各种困难矛盾、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很多深层次问题躲不开、绕不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多走出去、常走出去,全面把握治国理政方方面面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时,到任3个月就走遍9个县,他在专访中指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另外,领导干部也要根据时势变化及时更新调研方法,科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调研方式,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形式、创新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实效性和科学性。本次调查显示,除了座谈访谈、随机走访等传统调研方式,71.89%的受访者认为“科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调研方式”非常重要。

49.79%的受访者表示“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难点所在。调查研究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关切。本次调查显示,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68.42%)、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62.32%)、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58.17%)是受访者所在党委(党组)重点推动的调研工作。调研实效不以规模大小、时间长短、报告水平为评价尺度,关键看调研结果能否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能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能否服务于重大决策、推动工作落实。面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以及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51.4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运用系统观念,破除区域、部门、系统藩篱,“坚持统筹推进,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

49.11%的受访者认为“深化研究”是调查研究的难点所在。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同时,开展调查研究,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做到有的放矢。如果对于基层治理中盘根错节、千头万绪的问题畏苦畏难、百般推诿、视而不见,调查研究就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方案》指出,“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本次调查显示,85.52%的受访者期待“通过深入研究找到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此外,针对《方案》中提出的“要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69.26%的受访者认为“开展督查回访,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非常有必要。

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研少、调查多研究少、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是实际调研中较为突出的三大问题

应当看到,在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本次调查显示,“群众意见集中、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查少”(79.0%)、“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76.55%)、“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75.02%)是实际调研中较为突出的三大问题。此外,“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62.4%)、“对来调查的上级领导层层陪同”(60.97%)、“走马观花、蜻蜓点水”(58.34%)、“闭门造车,坐在会议室看报告、听汇报”(55.63%)、“隔着玻璃挥挥手、拍拍照”(50.47%)等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

针对调查研究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61.98%的受访者认为“严明工作纪律,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是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作风、提升调查研究实效的关键。对此,《方案》也作出了明确要求,包括鼓励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建立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等等。

坚持实事求是、紧扣“国之大者”、坚持亲力亲为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关键

做好调查研究关键在实。本次调查中,当问及“您认为落实好这一重要工作需要把握的关键是什么”时,公众对于“坚持实事求是,喜忧兼报、明暗兼听,切实做到听真话、察实情、真作为”(82.98%)最为认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调查研究的生命。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实践反复证明,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诉求,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凝聚群众智慧,使各项政策措施契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利益。

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方案》明确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调查显示,74.17%的受访者对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国之大者’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把讲政治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各环节”感受深刻。要抓住这次主题教育将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的契机,强化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本次调查显示,72.82%的受访者希望“通过调研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把握”,59.19%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把调查研究提升到党的执政能力层面进行考量”。

调查研究贵在亲力亲为、身体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步履遍及31个省(区、市)的城乡、厂矿、学校、社区,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过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20多个贫困村,实地调研、访贫问苦,为全党树立了典范。调查显示,73.41%的公众对于“领导干部要亲自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找到应对破解问题的有效之策”产生了共鸣。调查研究切忌道听途说、粗枝大叶、材料搬运,力戒嘴上功夫硬、手上功夫软、脚上功夫浮,只有多开展“四不两直”式调研,坚持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才能有效摒弃思想成见、化解信任危机、赢得民意拥护,真正融入群众的生活圈、工作圈、朋友圈。

【执笔:石 晶】

责编:罗 婷/美编:王嘉骐

责任编辑:张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