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源网荷储”助推国网企业“精神共富”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东阳市供电公司立足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客观要求,在物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探索构建精神文明维度的“源网荷储”新体系,即涵精神之源、编文明之网、增责任之荷、充能量之储,全方位、多维度推动落实浙江省委提出的“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的要求。

以学深悟新的政治自觉涵养精神之“源”。一是坚持学深悟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开展以“理论学习悟思想”和“特色实践见行动”为抓手的中心组学习工作,构建“线上线下”强根固魂、“氛围营造”全域推进、“红色文化”入脑入心、“真抓实干”强基固本的理论学习“四步棋”。二是深化学用贯通。依托基层微讲堂平台,深入开展专题宣讲行动,以“书记党课”“青年党课”“电影党课”等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实现党课行走在工作现场、带入专业课堂、融入休闲家常。三是注重学帮结合。联合地方政府、国企、民企、村镇党组织,组建区域多元党建联盟,拓展基层党组织跨专业、跨层级、跨领域的联建共进机制。

以双向奔赴的奋斗姿态编织文明之“网”。一是书写廉洁新篇。深化企业内部党风廉政建设,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纵深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以微阵地、微课堂、微提醒、微活动、微治理为载体构建“五微互廉网”,推进基层党支部纪检自治试点建设工作。二是展现文化新貌。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浙江省企业文化中心为出发点,创新“绿电+文·益”新时代文明体系,通过丰富阵地、特色宣讲、沉浸演绎等方式加强理论育民、文化惠民。三是构建宣传新局。以电力故事为支点持续讲好文明电力、绿色电力故事,不断扩大对上对外宣传,以电力巡回展示、文化阵地全景VR进村企等新颖形式,将“电力文明之声”送入千家万户。

以强基守根的使命担当增责任之“荷”。一是扛起政治责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注重“顶层设计+顶层推动”与“基层探索+基层落实”相结合,完善“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工作机制,打造全域化“一盘棋”的建设蓝图。二是担起经济责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着力点开展“低碳共富 电力先行”特色实践,推进量子化储能、吸顶式充电桩等场景落地,助力地区经济绿色和谐发展。三是挺起社会责任。发挥国家电网品牌感召力,搭建“1+N”多元助残合作平台,撬动汇聚社会各方资源,打造多维度的“幸福花开”系列社会责任项目和公益生态圈。

以堪当重任的实干定位充盈能量之“储”。一是做优人才培育。始终把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干部人才作为一项关键性工作来抓,以职工综合素质提升系列培训、基层微讲堂、师带徒、技能比武为抓手,深化技能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技能型人才。二是提升典型示范。开展培育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开讲等活动,从各个条线培育选树更多的劳动模范作为综合人才,扎实建好红船服务队、红船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非常设性队伍。三是凝聚群团合力。持续加强对群团组织和统战工作,凝心聚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积极开展“理论特色学、实践担当干”为主线的青年素质大提升工程,凝聚起公司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东阳市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曲统昱]